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收容制度……2019法治热词了解一下!
2019-12-31 09:39:00  来源:新华网

  翻阅2019,在法治中国建设的铿锵步履中,这些法治热词带我们感受中国法治温度。

  热词一

  扫黑除恶

  2019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全国全覆盖,三轮督导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2104个、涉恶集团727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335件、处理33270人

  11月6日至7日,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孙小果等1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10月中下旬起中央督导再杀“回马枪”,一些社会强烈关注的大要案件水落石出,一些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落网归案,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11月4日,扫黑除恶“百日追逃”开启。截至12月24日全国已有335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到案,到案率为71.1%。155名潜逃境外的逃犯到案。

  热词二

  废止收容教育制度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有关收容教育法律规定和制度的决定》。自2019年12月29日起施行。该决定废止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第四条第二款、第四款以及据此实行的收容教育制度。同时决定还明确规定在收容教育制度废止前,依法作出的收容教育决定有效,收容教育制度废止后,对正在被依法执行收容教育的人员解除收容教育,剩余期限不再执行。

  热词三

  净网2019

  今年1月公安部组织部署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截至10月31日共侦破涉网案件457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832名,打掉多个利用“暗网”倒卖公民信息的犯罪团伙,捣毁一批为“套路贷”提供技术、数据服务的科技公司,斩断多条非法生产、销售针孔摄像头等偷拍器材的黑色产业链条,清剿了多个制售迷奸药物的犯罪网络。

  热词四

  跨域立案

  之前打官司需要到有管辖权的法院立案,如今全国法院已实现就近跨域立案,人们可在任何一家中基层法院,获得与管辖法院同品质的立案服务。今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跨域立案19471件,73%的案件管辖法院实现30分钟内响应。

  热词五

  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上升,政法机关零容忍、严打击推动健全完善惩防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近22个月内检察机关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8.06万人、起诉10.07万人,2019年前10个月、批捕、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2.95%和28.63%,2020年公安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治理性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系统治理、整体防范性侵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热词六

  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自2017年7月1日全面实施,为社会公共利益“撑腰”,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128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3913件,提起诉讼3381件。

  热词七

  捍卫“头顶上的安全”

  与高空抛物有关的伤人事件频发生,成为悬在人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提出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以严厉刑罚应对高空抛物,坚决捍卫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卢俊宇 于子茹/综合)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