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灌云县检察院联合救助慰问涉案精神病人未成年子女 让他们过个好年
2020-01-17 09:1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年关将近,元旦节前被救助的小孙现在过的还好吗?假期生活怎么安排?新年怎么过?这些问题一直牵挂在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的心中。2020年1月15日,放寒假第二天,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董启波带着陈长春检察长的牵挂,联合县扶贫办、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领导,远赴县城100里外的小孙临时监护人家里,对小孙开展联合救助、慰问,让小孙在寒冬里感受到冬日温情。

  小孙是一名初一学生,其父亲孙某系二级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时经常殴打家人,其母亲忍受不了家暴,外出打工多年未归,小孙一直与爷爷生活,其家庭系农村建档立卡低保户。2019年9月5日,孙某发病时殴打小孙的爷爷,致其伤重死亡,目前,孙某在灌云县精神病医院接受强制治疗。此次意外让原本就十分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县检察院在了解案情之后,主动依职权展开司法救助,通过未成年人救助“绿色通道”,为小孙申请到6万元司法救助金,并与其临时监护人签订了《司法救助协议书》,分六次予以发放。同时,该院与小孙所在乡镇、学校、民政、社区负责人座谈,建议通过多元救助共同做好对小孙的帮扶工作,得到了相关领导的积极响应。民政部门为小孙申领了2000元的临时救助,学校减免了食宿费用、成立帮扶小组对其心理、学习、生活进行全方位帮扶。

  为进一步提升救助效果,该院根据“1+10+1”联合救助机制,建议县扶贫办、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予以社会救助。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县扶贫办将小孙纳入“事实孤儿”帮扶范围,给予1000元补助;县妇联联系心理专家对小孙进行心理疏导,县红十字会给予小孙500元临时救助并送去棉衣、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

  在小孙的临时监护人家中,董启波详细了解了小孙的学习生活情况,叮嘱临时监护人要做好相关监护工作,并表示县检察院将对小孙后续生活学习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持续传递,护佑小孙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