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17 09:4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范 群(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

  过去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惩治黑恶犯罪、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法律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在省检察的领导下,南京市检察机关聚焦监督主业、服务大局、保障民生,较好地履行了检察工作职责使命。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各项工作部署,紧扣“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奋斗目标,不断提升南京检察贡献度,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强化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重点查办涉及黑恶犯罪、民营企业、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惩危害食药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名城建设,通过案件集中指定管辖、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等,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支持创新创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新100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点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围绕污染防治,综合运用刑事打击和公益诉讼等方式,开展打击水污染、大气污染等专项行动,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保卫碧水蓝天。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

  

  俞波涛(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

  无锡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无锡检察工作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严惩处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既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专项斗争的正确方向。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肃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着力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检察环节特定利益群体和金融、债务等领域矛盾风险,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方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韩筱筠(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不负新时代,当好答卷人,对于徐州检察机关来说,就是要切实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把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人民的期望转化成更加自觉、扎实的行动。

  新程如画抬望眼,长风破浪正当时。2020年,我们将牢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参与打造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四位一体”的社会善治徐州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质效,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四大检察”,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善于运用政治、法律和检察智慧提升监督质效,更好地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进一步抓好司法改革,做好综合配套改革“精装修”,不断完善检察权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抓好现代科技在司法改革和检察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强化过硬队伍建设,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牢固树立接受监督理念,不断拓宽接受监督渠道,完善阳光检察机制,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葛志军(省人大代表、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常州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面高效履职,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新担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长效长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合力打造“法治”这个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做好检察环节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二是突出司法为民,在保障民生上展现新作为。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持续开展严惩食品药品领域犯罪专项行动,及时认真回应群众司法诉求,用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三是当好法治参谋,在市域治理上作出新贡献。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刚性的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全力推动常州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四是紧扣主责主业,在法律监督上取得新突破。五是聚焦固本强基,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

  

  闵正兵(省人大代表、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检察机关肩负服务保障“中国之治”的重要职责,必须全面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过去一年,苏州检察机关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平等保护理念,为苏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出台《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的工作办法(试行)》,建立起诉必要性审查机制。在办案中切实保护各类涉案经济主体的合法权利,平衡起诉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间的关系。

  今年,苏州检察机关将持续畅通民营企业司法诉求,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检察服务,以更高站位融入保障服务中心大局。积极与各部门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主动回应民生关切。率先在全国建成具备空气、水、土壤、噪音、食药五大类快速检测能力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和巡回工作站”,首创公益诉讼快检模式,有效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检测费用高”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协同推进公益诉讼,积极拓展保护范围,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