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企业公章等被伪造陷入纠纷 启东市检察院3日审结该案化解危机
2020-01-20 09: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案子办下来了,撤销了我们企业的失信信息,帮我们在名誉上挽回了损失,非常感谢检察官。”日前,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伪造公司印章案,因犯罪嫌疑人刘某伪造胜利建设有限公司(化名)印章致使该公司无故陷入民事诉讼与执行程序,为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检察官启动涉企案件办理机制,仅用三天时间审结该案,及时化解了被害民营企业的征信危机。

  企业莫名变“老赖” “李鬼分公司”现原形

  2015年6月,位于江苏启东的胜利建设有限公司老板赵某收到湖北省宜昌市某法院的执行裁定书,要求该公司偿还其“宜昌分公司”的债务共计38万元。赵某顿时觉得莫名其妙,因为他和父亲名下的胜利建设有限公司并没有在宜昌组建分公司。他寻思着,该不会自己的公司被人冒用了吧。于是,他立刻启程赶往湖北宜昌,从当地工商局处调取了所谓“宜昌分公司”的注册资料。这一看,可把他惊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这个“宜昌分公司”居然是伪造自己公司公章以及父亲的签名注册运行的,其注册资金、股东签名、租房协议甚至营业执照工商年检时间都是伪造的。这还不算,这个“李鬼分公司”注册以后,有人多次打着该公司的名义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虽然目前尚未造成胜利建设有限公司直接的经济损失,但是公司的信誉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又气又急的赵某赶紧拿着这些资料向启东市公安局报了案。2018年6月,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获,警方在他的办公地点搜查到涉案公司印章3枚,经鉴定这些印章均系伪造。到案后,刘某对自己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私刻公章转包工程 拖欠工程款露出马脚

  据刘某交代,他原来是在湖北做化工设备安装和工程防腐的,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一个在新疆的项目在招投标,他特别想要承接这个项目的设备安装工程,然而他自己的公司并没有竞标的资质,在利益的驱使下,他开始动起了歪脑筋……刘某想到之前合作过的胜利建设有限公司具备该项目要求的化工安装一级资质。于是,他拿着该公司的复印件,在未取得胜利建设有限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花了700元找黄牛伪造了该公司的公章,并使用伪造的印章在湖北省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设立了“胜利建设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随后,刘某便以宜昌分公司的名义对外承接工程。在此期间,他心存侥幸,认为总公司远在江苏,短期内应该不会被察觉到。然而,就在2012年9月,刘某再次以宜昌分公司名义承接了A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设备安装工程,但是这次他将具体劳务、机械施工分包给另一个张某去做。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A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及时给付工程款,致使刘某拖欠张某38万元。2015年,迟迟不见工程款的张某来到了宜昌市某法院直接将位于江苏启东的总公司告上了法庭,于是,赵某的胜利建设有限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

  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快速消除企业征信危机

  刘某的行为导致胜利建设有限公司无故陷入两起民事案件诉讼,不利于该公司今后的正常投标。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的底线。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接到该案件之后,迅速启动涉企案件办理机制,开辟涉民企案件“绿色通道”。检察官依法快速审查阅卷,在告知刘某权利义务的同时并对其进行同步讯问,在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的情况下三日内将案件审结,提起公诉。后刘某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其伪造的三枚印有“胜利建设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的印章被依法予以没收或销毁。风波平息之后,胜利建设有限公司的征信危机及时得以化解,企业重新投入到正常的经营活动中。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