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巧解“聚精会神” 江苏省检察院机关欢声笑语迎新春
2020-01-22 09:3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总的来说,今年省检察院机关要更加聚精会神地谋工作、抓落实、促提升。这里,我对聚精会神四个字进行了拆解。”“聚,就是要聚内外、上下之力。”刘华别开生面的讲话,瞬间抓住了与会人员的注意力。

  1月21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2019年度省院机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首先对省院机关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在省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围绕最高检做优做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和省委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检察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今年人代会上赞成率达95.81%。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宣读了表彰决定。省检察院领导为2019年度省院机关优秀部门、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今天是收获的一天,也是喜庆的一天。2019年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美收官。”刘华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每一位为全院工作和全省检察事业付出辛劳的干警表示感谢。她还现场点名了7名同志进行表扬,对他们的贡献一一点评。

  刘华说,刚才我们表彰了一批工作上出彩的集体和个人,我点到的同志都是各个岗位代表同志,还有更多没点到名的同志,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为省院机关有序高效运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受表彰的同志要看作这是激励,没有受到奖励的同志也不要气馁,新年还有机会。我们崇尚实干,讲求实绩。只要大家努力拼搏、拿出实绩,大家都有机会。

  刘华说,千禧年还恍如昨天,转眼我们已经步入了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在新一年新起点上,我们不仅要有盘点,还要有规划。今年省院机关要更加“聚精会神”地谋工作、抓落实、促提升。

  聚,就是要聚内外、上下之力。这是工作方法上的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同心同德、聚智聚力开展工作,进一步整合内外、上下力量,主动谋划对接协调开展工作,不断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要找准服务保障和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依托检察职能,不断拓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空间和领域,找准社会治理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相互借力借势,共同推动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合作共赢。

  精,就是要求极致、出精品。这是工作成果上的要求。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求极致”就要求我们树立精细、精致的工作标准,追求精美、精彩的工作成果。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检察工作也必须要求极致、高标准、走在前列。我们要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推动江苏检察工作实现一流目标、达到一流标准,体现江苏检察官的职业风采和专业本领。

  会,就是要会谋划、会指导。这是工作能力上的要求。省院机关承担对下领导指导职能,作为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会谋划善指导本部门本条线的工作尤为重要。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职责,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谋划部署本条线工作开展。对于条线上出现的问题,要能及时发现,研究制定简便可行的制度规范。对于面上出现的问题,要善于找到痛点、堵点、难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于个别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偏离司法理念、违背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及时反应、坚决纠正。对于突发事件,要着力提升指导应对能力,迅速有效加以解决。

  神,就是要神采飞扬、神气活现。这是工作状态上的要求。很多领导到我们检察院来视察调研时会对我说,你们的检察官看上去很精神,会场里大家都精神饱满。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精神状态,认认真真过好一天,精神充实过一辈子。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司法人员、检察干警,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神采飞扬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真正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者:宋世明 徐红喜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