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昆山促成两地多元救助一对“事实孤儿”
2020-01-23 10: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干警赶赴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实地救助了一对孤儿姐弟,在春节来临之际,为他们送去了司法救助金。

  一切要从一起案件说起,2019年4月份,来自安徽的李女士在外出打工期间被杀害。在办理此案件时,主办检察官注意到该名被害人是一位单亲妈妈,李女士的爱人4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一对儿女和年迈的父母,为了养活这一家,她将孩子托付给老人后外出打工。

  案件发生后,姐弟俩成为了一对事实孤儿,家境贫寒的他们,在当地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母亲的离开,对于这两个孩子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和伤害。失去双亲的他们,现在靠爷爷奶奶那每月几百元的低保金生活,然而老人已经将近80岁,这些钱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得知母亲被害的消息后,李女士那幼师毕业的大女儿一蹶不振,甚至打算不再深造,外出打工养家,年仅13岁的小儿子也变得无心读书。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昆山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开通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为这对孤儿姐弟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

  1月6日,昆山市检察院赶往当地,与安徽淮南大通区检察院及当地民政局、教育局、妇联、扶贫办、柿元村村委一起召开了座谈会,联合商定了对姐弟俩的包含司法救助、就业帮扶、健康医疗扶贫、结对帮扶、孤儿救助、心理疏导等多元救助方案,确保这对孤儿姐弟经济上有救助、心理上有关爱、生活上有着落。

  次日,在当地检察院及村干部的带领下,昆山市检察院干警冒着严寒风雨至姐弟俩家中进行了实地救助,现场发放了救助金,并送上了学习用品、体育用品,鼓励姐弟俩乐观面对生活,好好学习,一旁的爷爷奶奶激动地拉住干警的手,连声说着“感谢感谢!”

  该案系新年伊始昆山市检察院远赴甘肃岷县贫困县开展救助后,再次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又一例救助案件,通过打造多元救助模式,保护“事实孤儿”,将司法关怀落到实处,让检察服务温暖人心。

作者:唐慧玲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