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小玉终于见到爸爸了 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走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2020-01-23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玉啊,我是爸爸……”

  春节前夕,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的远程视频室内,屏幕里的罪犯杨某不断重复着女儿的名字,双眼泛红。这是杨某自2019年10月23日被收监后,与小玉的第一次亲情会见。

  小玉是一名患有智力障碍症的未成年女孩,她的母亲早已和杨某离婚并离开苏州,爷爷年事已高、奶奶卧病在床,杨某作为她唯一的抚养人,父女俩一直相依为命。但杨某因犯赌博罪,且有前科,2016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一旦杨某被收监,小玉该何去何从?三年多来,该收监难题一直未被有效解决。

  法律的刚性不该打折扣。2019年5月,吴中区检察院以联动共建、妥善安排、确保收监为工作准则,一方面联合法院、公安等多部门,数次上门调查,并与民政部门对接,认定小玉为困境儿童,为其提供生活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召集民政部门、福利院、公安局、法院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共识,决定由福利院接收小玉。为切实消除罪犯杨某的疑虑,吴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江主动和杨某面谈,向他说明了福利院的具体情况,表示检察院后续会实时跟进小玉在福利院的生活状况。最终,杨某同意将女儿委托给福利院照顾,并当场签订了代养协议。

  转眼,步入2020年,小玉在福利院生活已近两个月,小女孩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一直牵动着检察官的心。1月6日,检察官们前往福利院,给小玉带去了保暖衣物。刚走到福利院彩虹教室门口,就听到阵阵欢声笑语。一看到检察官,小玉便放下手中的手工作业并高喊一声:“检察官叔叔!”检察官们三步并做两步地走向前,拉着小玉的手嘘寒问暖。

  “我想爸爸,我要爸爸。”小玉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福利院的主任和老师都反映说,小玉自住进来以后,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为达成小玉的心愿,检察官们立即和司法局联络,想要赶在年前让小玉和杨某进行一次亲情会见。

  1月8日下午,小玉终于能见到爸爸了。一路上,她难掩心中喜悦,一直念叨着和杨某过去生活的点滴。“我不要看见爸爸的光头。”然而,当小玉通过视频看到杨某后,却抱着头躲开了。杨某知道女儿的特殊情况,便说:“没事没事,我知道的,她不喜欢光头。”摄像头另一端的杨某已经剃掉了胡子和头发,这与小玉记忆中的爸爸相去甚远,但他关爱小玉的心没有变,不住地向检察官询问小玉的饮食和睡觉情况。

  此次亲情会见解了父女俩的思亲之苦,卸下了杨某的思想包袱,让他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改造,争取早日出狱。以这起案件为开端,吴中区检察院将努力推动各方在制度层面上解决好“唯一抚养人收监”问题,走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者:黄晗希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