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市检察院志愿队员穿上防护服 走进隔离人员家里了解情况
2020-02-07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湖北返宜隔离人员的身体好不好?心理状态怎么样?生活保障还有哪些困难?这些都是这场战疫的关键。”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第一批志愿队由第二党支部书记闵三英带队,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敏锐地提出了这些问题。

  闵三英对社区医护人员说:“给我一套防护服,我们一起到隔离人员家里,看一看他们的具体情况。”

  检察官一行最先来到东方明珠社区业主小林家。年前,小林带女儿从湖北省黄冈市返宜后,就被隔离了,属于重点监测人员,家里目前只有他们父女俩。

  “新年好!我是检察院的志愿者,我们过来给您测量体温,身体感觉好吗?”一进门,闵三英就亲切地朝小林父女俩打了招呼。

  “还可以,没有不舒服,就是感觉很无聊,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小林无精打采地回答。

  “小朋友,你呢?”闵三英转头问了一声。

  小女孩的眼泪一下掉了下来,过了好一会儿,她指了指墙上被红圈圈过的日历,仍有些哽咽地说:“阿姨,我已经11天没见到妈妈了,我想妈妈!您能不能告诉我什么时候可以出去找妈妈?”孩子的眼神充满着期待,甚至是一种哀求。

  闵三英是检察官,也是母亲。她多么想给她一个妈妈般的拥抱,告诉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很快就可以回到妈妈身边。然而,这一切闵三英现在无法做到,也无法保证,内心感到有些不安。

  闵三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稳了稳情绪,动情地对孩子说:“请相信党和政府,请相信社区干部,病毒一定可以战胜,家人一定可以团聚,无论多难,无论多久,我们都将与你们同在。”

  就这样,闵三英跟随医护人员一家又一家地排查情况,一遍又一遍地做心理疏导,详细登记住户动态数据,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疲倦。

  “其实,走进每个被隔离居民家中测量体温,送去食品,问一声‘感觉还好吗’‘还有哪些困难’,就是想让每一位被隔离的居民感觉没有被忽视和遗忘,得到心理抚慰,感受到陪伴与温暖,这就是我们做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工作繁忙之余,闵三英掏出手机,看看爱人发给她的女儿照片,内心充满前行的力量。

  宜兴市检察院组成的志愿队主要负责宜城街道宝东、溪隐社区。两个社区4万余人中,有近四分之一为外来务工人员,南北距离约5公里。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人口流动增多,抗疫防控形势越发严峻紧迫。

  抗击疫情,入心入脑是关键。“不要聚餐,不要聚会,在家勤洗手,窗子多开一开,多通通风……”志愿队员朱孟龙和基层干部们一道,采取“逐街道、逐小区”梳理的方式,手拉着广播音箱,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社区就是阵地,站位就是战场。每天,张沛平和社区干部一同坚守在小区的出入口……

  “放弃休息响应号召,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小孩有老婆照顾,我在外面很安心,我觉得更了不起的是那些社区基层干部,他们已经连续十几天加班加点,付出的远比我多得多。”虽然连续几天都在一线高强度地工作,志愿队员朱孟龙却总是说自己并没有做什么。

作者:唐健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