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欧阳华:“守好了村子,就帮到了国家”
2020-02-15 08:4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连自己的村民都不会保护,还算什么村书记!还算什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这样说。

  在这次防疫战斗中,欧阳华已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工作了16天。十多天来,方便面成了他的主食,尽管人消瘦了一些,但换来了白塔村27个自然村900余户村民平安健康。

  “各位村民,外头虽然暖洋洋,也覅出来调桑忙(宜兴话),病毒就快要消灭,蹲家也是作贡献!”

  欧阳华戴着口罩,拿着话筒,背着音响,操着一口地道的乡音,带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走遍各自然村,向村民们一遍遍喊话。

  “他的话听得懂、听得进,我们也乐意去做。”张家园王大妈说。

  面对疫情,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每户村民基本信息至关重要。欧阳华实行“网格员负责制”,配备相应的网络辅助员,全面实施网络化管理,仅半天时间就掌握了每家每户疫情第一手资料。

  “这场战疫必须动员和依靠全体村民的力量,其中提高防护意识尤为重要”。欧阳华说,白塔村利用微信、抖音、白塔APP、宣传车等滚动式宣传防控知识,让“八个要”家喻户晓,村民自觉防控意识明显增强。

  管控措施快一秒,村民安全保障就多一分。欧阳华认为,“把人管住,把路封住,把门盯住是当务之急。”第一时间封锁21条主要道路和村道路口,并安排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轮流昼夜值守,并规定值守人员“五不准”。

  隔离人员心理状态怎么样?生活物资怎么解决?欧阳华介绍说,村里专门派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监管隔离人员,定时测量体温,送菜上门。

  白塔村西片负责人王志立说,欧阳华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天晚上亲自巡查,为值守人员送上夜宵。元宵佳节,白塔村为每户村民发了一箱苹果,欧阳华说:“希望村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磨山片张大爷说,村干部想得很细,我们感到很温暖,很舒心。

  “疫情防控,这是关乎老百姓生命的大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除了守护好村子,同时也在思考应对疫情防控长远之策。

  此次疫情,暴露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诸多缺陷,欧阳华表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加快推进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修改完善,提高公民保护生态环境、敬畏生命的意识是重中之重。大力宣传食用野生动物主要危害,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全民监督,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链条已刻不容缓。加大医疗卫生常识宣传,加强乡镇社区相关人员培训,提升全民卫生防护水平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是关键举措。

作者:金 晶 唐 健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