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基层防疫切勿陷入相互比狠的怪圈
2020-02-26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乱索证明、一味设限、手段粗暴……基层管控措施层层加码,有些甚至已经偏离法治轨道,成为拼招比狠,引发群众不满,干扰了抗“疫”大局。家住合肥某小区的住户们来说,从外地回来的小区住户想进家门要有5个证明。一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城市,员工从城区东部到西部,需要开3种证明才能去办通行证,各级部门还相互推诿,甚至直接不给办(2月23日半月谈)。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守好基层社区乃是非常关键的防疫环节,需要社区管理人员认真负责,贯彻落实防控政策,坚守社区壁垒,防范人员违规流动,阻断病毒传播路径。但是,部分基层社区迫于防控压力,采取层层加码的措施,导致防控手段越界,出现过度防控,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侵犯到公民个人权利。

  前段时间,一些地方被曝光存在粗暴防疫行为,比如武汉归乡人员信息被泄漏,防疫人员用金属管封住住户家门,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到小区,未经居民许可擅自埋杀宠物,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打,聚众打牌被游街示众等,均引起社会舆论批评,很多网友对之不满。显然,过度防控违规在先,这样的措施适得其反,不仅难以被居民接受和配合,还会引起情绪反弹,引发更多人的反对,令基层防控工作遭受阻碍。

  越是抗疫吃紧的时候,越要依法、科学防控,不得干扰群众正常居家生活。疫情是一次大考,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又损害政府形象。在问题被曝光后,各地第一时间采取整改措施,对涉事人进行批评、调查追责,并明确要求避免基层防控简单化、一刀切。社区防控工作应依法有序开展,工作人员要考虑民众情绪承受能力,要遵守法律、尊重居民权益,不得随意超越法律界限,避免对群众利益造成侵害。

  依法防控要时刻牢记在心,越是到防疫的关键时刻,越是要讲法治,各地基层不应陷入相互比狠的怪圈,要采取负责任的政策和举措。各地政府应采取措施规范基层防控工作,不要搞层层加码措施,树立防控标准化,严格遵照流程执行,杜绝越界行为。同时,各地要加派人手指导培训基层社区人员,帮助其准确把握防控工作要求,避免矫枉过正。

  需要看到的是,基层社区工作复杂而琐碎,人手又非常有限,每天要完成防控工作,又要面对居民的各种需求,在沉重的任务压力下,往往疲于奔命,很难一直保持稳定状态。因此,各地政府也应认清基层现实情况,加强落实人力下沉政策,部署干部下社区,组织志愿者、退休退役人员,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展居民自治等,从而补充基层人力资源。同时,要尽快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解决基层物资不足问题,帮助对接防控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基层社区防控需求。

作者:江德斌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