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疫”线故事】“公检”夫妻档 携手共战“疫”
2020-02-26 10:4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贡献。

  妻子戚春艳,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2月6日,建湖县上冈镇草堰口社区发生一起暴力伤医案件,案件发生后,建湖县检察院即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戚春艳协助承办本案的员额检察官邵波完成提前介入的阅卷工作,并对案件的侦查提出自己的建议。为了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案件的犯罪,戚春艳和员额检察官邵波加班作战,24小时内审查逮捕并提起公诉,及时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刑事谅解等工作,综合案情提出精准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

  2月18日,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唐某甲有期徒刑一年,唐某甲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案件判决后,戚春艳将本案编写成典型案例,以此来提醒广大群众自觉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坚决依法严惩涉医犯罪、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决心。不仅起到了以案说法的作用,同时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由戚春艳撰写的案例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转载。

  戚春艳的丈夫吴超是建湖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民警,当戚春艳战“疫”在一线的时候,吴超也不畏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决然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主动要求在盐都区和建湖县沿河镇交界处的卡口上,对进入县城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

  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去,他们夫妻二人将七个月大的儿子送到盐城的父母家中,每天只能在休息之余通过视频关心儿子的日常点滴。

  谈及这段时间的感受,戚春艳这样说:

  “有大家的稳定繁荣,才有小家的幸福安康!响应党的号召,贡献微薄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是我们的初心!”

  夫妻二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