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报销动歪心思 夫妻双双被滨海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02-27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被人打伤本不符合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规定,为了骗取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合谋弄虚作假申请报销,事情败露后,夫妻双双获刑。近日,经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于某、刘某罚金各1万元。

  2018年11月8日中午,刘某与其妯娌周某发生口角冲突,继而互殴。互殴中,刘某的手腕被周某打骨折,致轻伤,花去医疗费2.2万余元。刘某的丈夫于某考虑到周某家庭困难,两家又是亲戚,恐难获得赔偿。但于某转念一想,自家经济也很困难,只要不说出去,这件事就没人知道,于是于某和刘某商量最佳解决方案,最后一致认为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夫妻二人明知刘某所受的伤不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内,为了能报销,经合谋后,在填写参合农民外伤原因调查表及工作人员询问时,谎称刘某受伤是因为自己摔跤所致,于是申请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手续,骗得医疗补偿款1.55万余元。

  公安机关在办理周某故意伤害一案中,发现于某、刘某有诈骗嫌疑,由此案发。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告知于某、刘某要诚实正派,依法依规办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切莫伸手。二人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并表示愿意退出赃款,接受处罚。

作者:张中洋 刘彪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