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女子患病心生质疑殴打医生被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02-27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资料图片

  2020年元旦这天晚上,女子监狱组织服刑人员观看央视新年晚会,汪莒妹眼睛盯着大屏幕,心思却飘出铁窗,想起将要放寒假却无家可归的女儿。已经是新年了,她没有一天不想念女儿,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

  16年前,女儿刚会走路,丈夫与汪莒妹离婚了。汪莒妹带着女儿从四川老家来到江苏省常州市打工,母女相依为命,她下决心再苦再难也要送女儿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女儿考取常州一所高职院校,汪莒妹终于舒心地笑了。可人一放松,就感觉身上不对劲,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她患有贫血、乙肝、高血压、肠粘连、多种妇科病。

  汪莒妹在常州市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做了妇科手术,手术成功,休养一段时间后她正常生活工作了。可半年后,她渐渐感觉腹部经常疼痛,妇科主任召集汪莒妹住院期间的床位医生小李等人会诊,一致认为不宜再手术,应采取保守疗法控制病情发展。妇科主任及小李耐心解释,可汪莒妹不接受,强烈要求住院手术。医院只好收下这位难缠的病人,住院十来天,保守治疗方案初有成效,她出院了。

  但出院后汪莒妹还是感觉腹部不适,多次去医院要求手术,妇科主任及数名医生再三解释,她不听,每次都愤然离开医院。汪莒妹不想打扰女儿学习,每次去医院都是独来独往,渐渐地,她焦躁易怒、失眠多梦,这些负面情绪加剧了她对身体不适的异样感觉。

  汪莒妹一连跑了常州另外三家医院,都被告知同样结论:不宜手术,保守治疗为妥。她却想:我自己愿意,我付得起手术费,凭什么不给我手术?欺人太甚,得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否则都不把我当回事!

  这天一大早,汪莒妹骑上电动单车直奔某三甲医院,熟门熟路,她直窜到小李医生的诊室,冲小李大喊:我这病怎么办?你说还有什么办法治?!她越说越生气,抓起办公桌上的保温杯朝小李猛砸过去,小李身子一闪接住保温杯,迅速逃离现场。

  汪莒妹守在原地,准备等小李回来再“教训教训”她,没想到左等右等不见人,于是气冲冲地打开一个又一个诊室的门,这时她看到了认识的妇科主任,正与患者一边交谈,一边埋头书写病历。汪莒妹退出诊室,拐到卫生间,操起一把木质长柄地刷,冲进诊室……

  案发后汪莒妹交代:“主任侧身坐在办公桌前,我没跟她说话,就举起木头刷子,重重地朝她头顶砸下去,她捂着脑袋大哭,我看见很多血,我也坐在地上哭了。”

  多名目击患者证实,当时场面很乱,打人的女人坐在地上嚎哭,门诊室走廊上挤满了人,乱哄哄的,医生没法看病了,很多患者到服务台退号。汪莒妹的暴力行为导致妇科门诊停诊一个多小时,被害人即妇科主任预约的11台手术暂缓,网上专家号暂停挂号。

  案发当天,汪莒妹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在派出所,她依然嚣张:如果碰不到李医生和主任,我也会对其他妇科医生下手,不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就不给我好好看病……

  妇科主任头顶部被砸开一个11厘米长的伤口,深达颅骨鼓膜,造成脑震荡。她兢兢业业从医30余年,为无数女性患者解除病痛,却在临近退休年龄遭此惨重打击,经治疗后虽然头部疼痛缓解,心理阴影却未消减,她说不敢走进门诊室,走路眩晕,不知道还能不能重回岗位。

  案发后,经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常州市天宁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汪莒妹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向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被害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合计人民币6.1万元。

  检察官提醒,医患是共同体,唯有信任,才能共赢,善待医生也是挽救自己。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