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检格员”下沉村级网格助防控
2020-02-27 09: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复工申请已经通过了,但工人还没过来,最早也要下周才能组织本地员工先开工。”2月20日上午9点半,民营企业主王某在“检格员”沈晗的来电中说道。“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举措,严格按照最新复工复产要求做好开工准备工作,不能大意。”电话里,沈晗再次叮嘱。

  疫情发生以来,辖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成为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重点关注的事项之一。

  “要更深入推进‘检察官进网格’行动,发挥‘检格员’作用,下沉到全区125个网格,积极了解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情况,及时为有困难的企业提供检察支持。”2月1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莹利用苏检掌上通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时强调。

  去年12月,锡山区检察院启动“检察官进网格”行动,组织56名检察官,建立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检察官分别对接区级网格信息中心、镇(街道)、村(居委)网格员的三级网格化治理联系机制,全面覆盖锡山区125个村级网格,“点对点”为群众提供矛盾化解、法治宣传、风险研判等服务,协助基层做好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接到党组部署后,56名“网格员检察官”(简称“检格员”)立即行动,对接全面摸排区域及涉案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情况。2月7日起,5名检察工作经验丰富的“检格员”,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参加涉企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对东北塘38家民营企业开展复工前联防联控服务和监督,确保企业复工安全可控、稳妥有序。

  王某是某钢材公司老板,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春节前被移送锡山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因王某认罪认罚并积极缴纳税款和罚金,为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确保近百名员工顺利领取工资返乡过年,沈晗在严格依法审查案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审查逮捕公开听证会。会上,各方意见统一,最终该院在小年夜对王某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

  之后,沈晗几次电话联系了解王某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并在2月11日冒雨特意到王某企业现场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情况,为其送上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知识手册,勉励其振奋精神、守法经营。

  “彩桥村一户重庆户籍家庭,父母和大儿子去湖北相亲因疫情滞留湖北,14岁的二儿子小陈目前寄住亲戚家中。” 2月10日,鹅湖镇检察官进网格联络群里,彩桥村网格员@“检格员”小金,提供了一个因疫情“临时留守儿童”信息。获悉小陈留守情况后,第二天,锡山区检察院未检女检察官便上门为小陈送去口罩、消毒液以及书籍和生活物资。女检察官耐心宽慰,鼓励其安心生活、学习,现场演示口罩、消毒液正确使用方法,引导其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事后,检察官还与其父母通话,沟通如何共同做好孩子情绪抚慰等问题。

  疫情期间,因监护人死亡、隔离、被临时异地管控等特殊情况新增“临时留守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其他照顾力量薄弱或者暂时性失依的未成年人等“特殊未成年人”,成为了锡山区检察院关注的重要对象。

  “检察官进网格是我院深入推进‘枫桥式’单位创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在疫情防控期间,这项工作得到了实践的历练,我们将有步骤继续推进检力下沉,依法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何莹说。

作者:贺俊丽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