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疫情当前积极履职 常州市检察院“线上线下”善作为
2020-02-28 09:3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检察干警切实担起防疫责任,积极主动履职,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向记者介绍,截至2月20日,常州市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销售假口罩、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等涉及疫情案件10件19人,批捕1件1人,审查起诉1件1人,判决1件1人。全市427名党员干警组成8支志愿服务队,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奔赴防控一线,协助社区、村委工作人员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1月30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赵明在“天宁检察工作群”中发出通知后,不少干警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该院检察长高旭明带领下,一支由32名干警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应急突击队,投身常州市天宁区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我区防疫形势严峻,社区工作人员压力非常大,已经10多天连轴转了,检察官志愿者的加入,替我们缓解了人手压力,感谢你们!”天宁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志伟说。

  在另一个防“疫”战场,检察官志愿者同样坚守。常州市天宁区花园村因靠近高速公路,经常有外来人员在这里翻越高速公路护栏进入村子,再绕道避开检查进入市区,所以设置了执勤点。常州市检察院33名党员志愿者在这里已连续值岗15天,“有一次执勤时,我还碰到一个试图向我们‘行贿’的,他见我们严阵以待,递上早已准备好的两条中华烟,被我们拒绝了。”常州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周剑介绍,“我们四人一岗,村民都自发配合我们,在这里24小时执勤,已经劝阻从高速服务区翻栏穿越的外来人员20多名,我们还向当地提出了多条防控合理化建议。”

  “现在我们决定对不起诉人蒋某某进行现场视频连线。”随着书记员李骏的开场,一场以远程视频方式开展的不起诉宣告开始了。2月5日下午,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欧旭东依法对蒋某某和张某某作不起诉宣告。

  按照规定,不起诉宣告要当面进行,然而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如何对两人宣告不起诉决定成了难题。为确保疫情期间各类案件顺利办理,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和见面交谈,该院决定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两人远程宣告不起诉,并同步录音录像。经过调试系统,检察官事先通过电话确认对方身份信息,顺利对两人宣告不起诉决定,并进行法治教育和训诫,相关文书的送达、签署也通过邮寄方式完成,切实做到司法办案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2月10日起,常州市武进区部分企业分批开始复工,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人手紧缺。为缓解这一状况,武进区检察院多名党员志愿者报名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奔赴礼嘉镇开展支援,协助分片包干新辰村、蒲岸村、武阳村、政平村共738家企业,对已复工企业开展每日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在一家企业内,经过干警毛竹一个多小时的逐项辅导,满脸焦虑的企业主终于豁然开朗。为了服务好企业,保障复工复产,毛竹加班加点,仅两天时间就将指导文件、复工要求等40多页的内容熟记于心。对符合条件、着急等待复工的企业主,他带着全套材料上门服务,讲明各项要求和流程,最大限度节约企业的申报时间。

作者:王 晴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