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钱追回来了,一点也没有耽误春耕” 常熟市检察院全力为种粮农户挽回损失
2020-03-03 09: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追回来的钱都买种子、肥料了,一点也没有耽误春耕。”“要不是疫情,我们早来了”……2月27日,几位农民相约来到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郑重地将锦旗送到检察官顾万炎手上。虽然戴着口罩,声音里也难掩激动,他们正是该院办理的一起销售伪劣“微生物菌剂”肥料案的受害种粮农户代表。

  2019年5月中旬,常熟市支塘镇来了一帮外地人,他们租用附近一家饭店召开“微生物菌剂”肥料推销会,以低价吸引农民购买。据村民回忆,推销会前有人先走村串户到家中宣传“微生物菌剂”,推销会当天则安排车辆上门接农户去饭店吃饭。这饭可不是白吃的,背后藏着满满的套路……在推杯换盏的气氛中,他们趁机发起促销活动,不少农民付款购买。

  而在支塘镇推销会前几天,这些人已在董浜镇开过推销会。当时,现场购买化肥的种粮农户朱某凭借自己多年经验判断他们所销售“微生物菌剂”肥料可能有质量问题,便拨打电话向农业农村局反映,随后该局派人调查,要求他们暂停销售。后经检测,化肥的有效活菌数为0.0287亿/g,未达到国家标准,系不合格产品,含量更是远低于包装袋上标注的2.0亿/g。

  据悉,展某早前一直从事化肥销售,十分熟悉和善于推销农资产品。由于赋闲在家,展某便拉来朋友张某、董某合伙做起推销“微生物菌剂”肥料生意,前期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再召开推销会进行“低价”集中卖货,卖货后迅速收钱走人。

  该案涉及常熟三个乡镇的59户农户,均是当地种粮大户,种植面积在30亩到300亩不等。案发后,常熟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明确既要严打涉农犯罪,更要做好检察环节追赃挽损,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主动参与公安案件研讨,引导侦查、补强证据。2020年1月23日,常熟市检察院依法对该案提起公诉。

  承办检察官顾万炎在提起公诉的同时,着重向展某等人阐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多次就认罪退赔开展释法说理,最终促使三人愿意退赔全部违法所得。为尽可能“不误农时”,常熟市检察院多次督促展某等人家属筹措落实资金,并联合公安、属地镇政府,逐一核对受损农户情况,资金到位后立刻赴当地逐笔落实发还。

  目前,59户种粮农户的52万余元损失已全部挽回,并已发还农户,他们都已做好春播春种准备工作。

作者:陈 雅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