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疫情当前,我们也想出份力!” 苏州市相城区一不起诉企业千里提供紧缺零件助口罩生产
2020-03-04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当前,我们也想出份力!”近日,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法治需求,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卢雨佳对案发企业电话回访,苏州某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复说,被不起诉后,企业经营规范,发展势头很好,目前已经复工,并且还为抗击疫情“出了份力”。

  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处于初创期的苏州某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各项管理制度不规范,在经营中被发现虚开发票抵扣税款20余万元。2019年5月,该案移送相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后发现,企业及其负责人已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但具有自首情节,且已经补缴税款及滞纳金,社会危害相对较小。同时,企业在纳税、用工、技术专利等方面发展势头都很迅猛。

  “如果一诉了之,很可能是‘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出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办案理念,2019年7月,相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该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宣布不起诉那天,该企业负责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时间一晃过了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月6日,该企业负责人接到一个千里之外的“求助电话”。原来,远在广东中山的某智能制造企业在组装自动化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时,卡在一个关键零件——超声焊接滚轮上,用于口罩封边及耳带、呼气阀的焊接固定。由于合作供应商都没有复工,寻遍了各种途径都找不到供货渠道,临时想到十几年前合作过的这个苏州伙伴,中山企业负责人就决定打电话碰碰运气。

  “事关疫情防控,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虽然该企业并不从事相关零部件的生产,为此临时设计图纸、打造模具意味着可能做亏本买卖,但企业负责人毫不迟疑地一口答应。接下来的几天,他临时召集工人,研究需求,反复试验,加班加点赶制设备,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制成功。2月13日,该批紧缺零部件已发往广东中山。

  “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让我们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当前,我们只想发挥作用回馈社会,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当天,卢雨佳对经手办理的11起涉税不起诉企业逐一进行了回访,敲定了在线送法进企的“课程菜单”。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这些企业都已复工复产,正在各自领域为经济发展或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作者:卢志坚 孙兴峰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