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检察机关全员积极响应、主动参战 助力防控治理密之又密
2020-03-05 09: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淮安检察机关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高检院和省院相关工作部署,坚持网格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并重,坚持防控疫情和依法履职并举,围绕参与防控有作为、司法办案促稳定、强化内控保平安三个方面,全检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社会市域治理能力提升作出检察贡献。

  积极响应、主动参战,助力防控网络密之又密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工作第一要务,发动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彰显检察作为,切实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市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对全市检察机关参与疫情防控、加强自身防控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在春节假期轻车简从、靠前指挥,先后深入淮安区院、清江浦区院等地督导检查防控工作,并为淮安疫情扩散严重地区的淮安区院协调医用口罩2000个,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应急值守,两级院领导带头值班180人次,及时应对防控突发事件。

  两级院党员干警响亮喊出“我是党员让我上”的口号,共有109名干警参与地方党委政府防控工作或担任志愿者,共开展疫情监测、排查、统计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826人次,开展宣传引导、舆情反馈、物资保障等协调服务工作近2万次。淮安区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30余人挂包城区15个居民小区,除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开展工作外,共为社区协调解决消毒液750斤、防护口罩1500个;洪泽区院通过个人申请、组织审核程序,组建成立25人的防疫突击队,随时供党委政府统一调配。协调著名词曲人鲍鹏创作《儿童病毒预防歌》并在自媒体发布,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护意识。

  做好公益司法“保护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由“吃野味”引发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要求全市公益诉讼部门充分利用公益损害观察员联络站、群众举报等平台、方式,搜集野生动物保护中的监管漏洞和生鲜、肉类市场检疫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促进相关治理措施完善。目前已排查相关线索3件,正在开展调查、核实、取证等前期工作。

  网上办案、线上履职,推动防控大局稳之又稳

  全市两级院坚持休假不休息、歇工不停工、工作不掉线,充分运用各类信息化手段、科技化方式办案办公,助推疫情防控秩序有序、社会大局稳定。

  实行“战时化”司法。切实履行好司法职能、检察职责,严密关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暴力伤医等各类涉疫情案件,对所有涉疫情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涟水县院依法提前介入一起暴力袭击基层防疫人员、袭警的妨害公务案,获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批示肯定。制定下发生产、销售“假口罩”等防护用具案件的证据审查、事实认定规定,规范相关案件办理。

  实行“信息化”办案。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办案工作机制。对外通过政法协同平台系统、机要通道等方式受理案件,对内则采用统一应用系统、内网邮箱等方式进行传输、流转;积极运用信息联网、监控联网、视频系统、远程提审等平台、方式开展讯问询问、刑事执行监管、法律监督等工作,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实行“不见面”服务。认真落实高检通知要求,暂时关闭实体接访场所,有效通过12309热线、网络、来信等非接触方式接受群众诉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一如既往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过中国检察网、“两微一端”等方式,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预约服务,告知权利义务,确保服务标准不降,保障各类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

  实行“无纸化”办公。积极推行线上工作法,两级院上下通过电话网络、苏检政务通等进行上传下达、汇报沟通,非密文件、涉密文件分别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盈诚电子文件系统流转,会务、用车、请假等事宜全部通过苏检掌上通完成,在避免接触、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实现智慧检务建设向纵深推进。

  严密组织、严格内控,确保运转履职实之又实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确保干警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机关正常运转、高效履职。

  加强组织领导。市检察院成立了由肖天奉检察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办公室,联络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置组、案件指导组、新闻宣传组),各县区院参照成立相应组织,市检察院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三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传达上级有关要求,作出部署安排,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完善机制建设。先后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要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检察机关履职运转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排查、晨检、日报、值班、内部管理等多项工作机制,就干警个人防护、办公场所安全、外出办公办案、物资调配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两级院食堂暂时取消集体供应伙食,鼓励干警自带饭菜或回家用餐,单位提供微波炉供干警使用。

  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新闻宣传,及时发现、总结推广检察机关、检察干警参与疫情防控的好人好事,传递检察正能量;加强工作督查,对落实要求不力、违反制度规定等行为即时提醒、通报,对因工作不实、作风不实导致相关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责任,并在年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

作者:许亦欣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