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刘忠斌:让社区图书馆成为老年人文化“加油站”
2020-03-11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 刘忠斌

  2019年,我不止一次走进江苏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参加检察机关活动,了解检察工作情况,近距离了解到检察机关服务地方经济大局、强化民生民利案件办理等工作成果。江苏省检察机关对“智慧检察”等工作的推进,让信息技术辅助检察官办案,不仅有助于缓解“案多人少”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也减轻了检察官的工作强度;而强化在司法办案中释法说理的做法,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关注的重心主要在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与多家社区建立公共图书馆并提供帮助和支持。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针对老年人的电信、保健品诈骗等案件,其中犯罪分子多是利用老年人物质供养充足却精神空虚这一特点。因此,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群体给予一定的精神抚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推行的社区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服务组织,目的就是为日渐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传递、人际交流等服务活动,让其成为老年人文化建设“加油站”。我也希望检察机关在办理老年人被害案件中,要更加注重挖掘老人受骗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共同携手促进“文化养老”局面的形成。

  (本报记者崔洁 通讯员赵艳莉整理)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