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训诫教育+亲职教育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网开一面”“治病救人”
2020-03-18 09: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感谢检察官。我以后会好好上班,多挣点钱,再好好生活。”“感谢检察官、沈老师、梅律师,谢谢你们一直帮助伊某某。他太内向不会说话,我代他向你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我会听取你们的建议,改变我们父子的沟通方式,认真听听孩子内心想法。”

  3月13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的未成年人伊某某举行不起诉远程宣告,伊某某的法定代理人、指定辩护人、司法社工等帮教小组成员均通过视频在线参与。

  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伊某某的父亲、指定辩护人从伊某某的行为性质、行为后果、社会危害、犯罪原因及应当吸取的教训等方面先后进行训诫教育,肯定了伊某某的优点和进步,并对其今后行为提出要求、寄予期望。随后,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沈伟伟对伊某某的父亲进行了“一对一”的线上亲职教育,建议他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家庭支持,并向他传授正面管教方法。

  在这场特殊的不起诉宣告会上,新北区检察院一方面联合多方力量对伊某某进行训诫教育,保证训诫教育不随意、不走过场,通过“训”厘清不起诉不等于不处罚,通过“诫”释法说理,预防被不起诉人再犯罪。另一方面,结合伊某某家庭教育的症结,提出针对性强的指导建议,让伊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在亲子沟通技巧、相处模式、情绪管理等方面获得专业的援助。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