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刑事被害人家千余斤青菜滞销 丹阳市检察官一边帮收一边帮卖
2020-03-19 10:0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3月11日一早,丹阳市皇塘镇蒋墅村61岁的老秦(化名)在蔬菜大棚旁用防雨布支起来的“家”里迎来了老熟人——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戈建芳。

  戈建芳是和老秦结对帮扶的一名检察官。2018年初,老秦两口子从内蒙古来到丹阳,通过卖菜维持生计,并帮助在丹阳打工的女儿女婿照顾外孙外孙女。然而,当年6月份的一场变故彻底将老两口击垮。因一些琐事,老秦的女婿李某用刀将妻子小秦砍伤,后小秦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李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被判处无期徒刑。案发后,两个孩子成了孤儿,12岁的女孩跟着爷爷奶奶回到外省生活,11岁的男孩则跟着老秦两口子生活。老秦夫妇身体本就不好,遇到这种情况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双双病倒。后来,丹阳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老秦的情况,经法定程序,联合丹阳市慈善总会给予老秦司法救助金8万元,戈建芳还长期关注着老秦爷孙的生活。

  受疫情影响,今年老秦的菜滞销了。3月10日,戈建芳在走访老秦一家过程中,得知再过几天,他菜地里的青菜将全部烂掉,几个月的辛苦将全部付之一炬。于是便和同事们商量,帮助老秦卖菜。为了加快收菜进度,3月11日,戈建芳带领几名志愿者来到老秦的菜地,帮助老秦收青菜并整理打包。另一边,该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心理咨询师石白蕾则和老秦的小外孙做着心理沟通,帮助解决他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现场,志愿者们一边忙着收菜,一边将大棚青菜滞销的情况通过微信推送给同事和亲朋好友,发动大家转发朋友圈,帮助老秦卖菜。仅仅过了半个小时,千余斤青菜便预订完毕。得知情况后,老秦终于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近年来,丹阳市检察院积极构建“1+N”全覆盖司法救助模式,用好用足社会公益力量,不仅给予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家属物质救助,更从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及其他志愿服务给予全方位帮扶。据统计,该院两年来已经帮助13名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逐步实现脱贫脱困,有效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杨 磊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