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扮微商虚构口罩货源发“空包” 丰县检察官在一起诈骗案中发现快递行业漏洞
2020-03-25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期间扮成“微商”,在没有货源的情况下,以卖口罩为名诱使4名被害人支付货款21万余元,之后快递“空包”或将买家“拉黑”。近日,经江苏省丰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被告人司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万元。

  2月6日至9日,司某盗用他人的图片和视频,虚构自己有口罩货源,并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开展营销。在收到管某给付的9万余元货款后,司某通过快递公司发送了3个“空包”,因担心骗局败露,随后又以“操作失误”为由,将货款全部予以退还。

  管某的朋友王某看司某“守信”,便又支付3.4万元购买口罩。当王某按照约定于2月10日赶赴丰县取货时,司某却失联了,王某遂报警。经查,包括管某、王某共有4人向司某支付货款21万余元。

  2月11日,因涉嫌诈骗罪,司某被丰县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丰县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取证工作,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完善证据链条。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司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2月18日,丰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司某批准逮捕,次日向丰县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得到法院采纳。

  2月25日,该案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提出对被告人司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万元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被告人司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此案也暴露出了快递行业中的一些问题,如一些网店经营者‘刷单’寄送空包,虚增销售业绩,进行虚假宣传,恶意欺骗消费者,甚至被犯罪分子利用作为诈骗手段。”承办检察官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监管单位和快递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和帮助本地快递公司严格流程管控、强化法治教育,护航快递行业依法健康发展。

作者:卢志坚 闫纪成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