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卷走熟人1800余万 “富家女”犯集资诈骗罪被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03-26 09: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服装店,李芹精心营造自己“富家女”的形象

  月薪仅有三四千元,日常却豪车代步,出手阔绰,服装店打工妹自称家中做“放水”(高利贷)生意,资产雄厚,出来打工只为体验生活,引得周边人心生艳羡,拿出钱来希望能一起投资获利。殊不知,这一切皆是精心设计下的骗局。近日,经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李芹因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店员指导老板赚钱

  两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李芹在张家港市某乡镇上的一家服装店打工。虽说只是销售员,每个月的收入仅有三四千元,却丝毫不影响她平日里吃穿用度的上档次,出行有豪车代步,朋友圈还经常晒出在酒吧、美容院等各种高档场所奢侈消费的美图。在大家眼中,她就是个“家里有矿”的富家女,出来打工纯属体验生活。在同事间的调侃下,李芹也大方承认,称家中父母经营着一家担保公司,她自己也经常和朋友做些“放水”生意,因此手头很活络。

  店里不忙时,李芹经常和服装店老板娘美芳聊天,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些关于自己做“放水”生意的生财之道,比如把钱放给那些急需用钱的学生,短期内就可以获得高额利息等。看着李芹每天的奢靡生活,听着这极具诱惑的“生意经”,时间一长,美芳也忍不住动了心。不过一开始,美芳有些半信半疑,思量一段时间后,她拿出几千元想先试试。对此,李芹承诺说五天就可以拿到10%的利息,而且绝对安全,即使放出去的钱万一收不回来,她作为中间人也能保证归还本金。

  五天一过,李芹果然如约连本带利将钱全部付给了美芳。美芳又先后几次拿出钱给李芹去“放水”,每次都能如期收获。很快,她就彻底信服了李芹,这样的赚钱速度可比辛苦经营服装店来得省事和快捷。渐渐地,美芳托李芹“放水”频率越来越高,而且每一次投入的金额也越来越大。

  “放水”生意日益兴隆

  “好事”很快传到了隔壁服装店老板娘小敏的耳朵里,她频繁来美芳店里串门,看着小敏一脸艳羡向往的神情,李芹就说起自己手头正好有一桩15万元的大单,一天利息1万元。

  虽然小敏也想赚这种快钱,但她生性胆小,又一时拿不出那么多本钱。就在她百般惋惜时,美芳提出自己可以出5万元和她拼单。在李芹的一再保证,以及作为“过来人”的美芳大力印证之下,小敏最终下定决心投10万元。

  经过一天的忐忑等待,李芹果真信守承诺,于第二日晚上连本带利付给了小敏10.8万元。也就是说,短短一天时间,小敏就凭借这10万元本金赚到了8000元的利息。至此,小敏也和美芳一样,对李芹的“路子”心服口服,不久又在李芹的游说下投了一笔更大的单。

  与此同时,李芹的“放水”生意通过熟人之间的口耳相传也越做越大了,许多人都来找她。对此情形,“热心”的李芹一概来者不拒。2018年刚入夏时,一个自称阿凡的男子经朋友介绍联系上李芹。在电话中,阿凡寒暄几句就直奔主题说自己手头有闲钱,想通过她“放水”赚利息。虽然中间人并不太熟悉,李芹仍是稍作推辞便答应了,阿凡当天就给她转账了5万元。两天后,阿凡收到李芹支付的5.5万元本息,他一下子被这高效便捷的投资给折服了,激动之余更是不舍放手,之后陆续给李芹投钱。

  一切皆为虚构

  但是渐渐地,李芹归还本息的速度越来越慢,有时到期后要么只先付一点利息,要么说因为有更大的单子,又把本息继续投了进去。大家想着她信誉好,反正能再多赚点钱也就没多深究。

  直到有一天,大家突然发现联系不上李芹了。突然警醒下,想方设法找到李芹家中,发现这户家庭并不是他们想象中那般富裕,李芹父母都是在亲戚所办工厂打工的工薪族。众人随即报警。

  警方侦查发现,李芹以做“放水”生意、投入资金短期内获得高额利息为由,短短两年内共计骗取人民币1800余万元,其中仅美芳一人就被骗了近1000万元。

  很快,逃往外地的李芹被抓获归案,她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原来,李芹大学毕业前因为谈恋爱时不慎怀孕,担心被家人知道后责骂,就先后找了五六家网贷公司筹钱去做人流,结果直到大学毕业都还没有还清这些网贷的本息。上班后每月三四千块的收入根本无力继续偿付网贷,于是动了骗钱的念头。她杜撰了自己富家女的身份,用软件制作了自己高消费的图片发朋友圈,营造自己“有钱”的形象。而事实上,她根本就没有“放水”的人脉和途径,一切纯属虚构。

  催债重压下一走了之

  “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相信,那阵子总是缺钱周转,就一直骗了下去。”被抓后的李芹说。

  一开始几次支付给美芳所谓的“放水”本息,都是李芹通过透支信用卡套现的钱,目的就是为了取得美芳的信任,方便下一步继续骗她拿钱出来。但骗到钱之后,李芹只是用作还网贷和自用挥霍,根本没有产生收益和利润。随着“放水”频率的增加和金额的增多,她的资金周转不开,套路难以为继,就开始有意拉拢更多的人到自己这里来投钱,这让她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用同样的方法拆东墙补西墙过了一段时间后,李芹再也无法偿付那么多本金和利息,面对自己越挖越深的坑,在频频催债的重压下,她关了手机一走了之。

  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以李芹涉嫌诈骗罪将案件移送张家港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但经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李芹的诈骗行为并不是针对某个特定的人,而是以高回报、高利率为诱饵,较大规模地以公开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人员吸收资金,其行为特征更符合集资诈骗罪,后以李芹涉嫌集资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暴利的驱动容易使人失去清醒与理智,在遇到不切实际的高收益时一定要有判断力和鉴别力,审慎作出选择,以免受骗。

  (文中被害人为化名)

作者:陈迪 谭蕾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