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售后回访竟卖假药 徐州经开区检察官:假药越补越亏
2020-03-31 09:1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靖某总是感到腰膝酸痛,体乏无力,无意中通过养生节目中了解到自己的症状可能由气虚导致,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的靖某当下通过电话订购了参茸灵芝胶囊。几个小时后,靖某接到一位自称健康顾问的回访电话,告诉其现在购买可以享受内部折扣。心动不已的靖某立即通过该老师购买了8盒参茸灵芝胶囊。收到货后,靖某以货到付款进行支付。

  就在靖某期盼重返“健康”之时,偶然发现前后两次购买的“参茸灵芝胶囊”有很大不同,心生疑窦的他怀疑里面有假货,当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真假“参茸灵芝胶囊”

  案件很快水落石出,自称健康顾问回访客户推销的参茸灵芝胶囊果然是假药。

  2017年下半年开始,兰某等人以40元/盒的成本,在湖南省新化县出租房内仿造正规厂家生产的参茸灵芝胶囊,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杜某在购买兰某生产的“参茸灵芝胶囊”后,冒充健康顾问,对购买了正品参茸灵芝胶囊的目标客户进行电话回访,推销其手中的假药,非法获利共38万余元。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案九名被告人以生产、销售假药罪提起公诉,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20年3月6日,该案一审宣判,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至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至2万元不等。9人共同支付损害赔偿金合计人民币20万元,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的有关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检察官说法】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

  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本条所称假药,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属于假药和按假药处理的药品、非药品。

  【检察官提醒】

  1.入口物品需谨慎,购买药品、保健品要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网站购买,并要求出具正规票据。慎重对待做活动售药、赠药、邮购药品,谨防不法药商兜售假劣药品和保健品。

  2.切勿盲目随从广告,一切“根治”“安全无副作用”、“疗效最佳”都是骗人的。

  3.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推荐之辞,用药之前咨询医生,请医生开具处方后到药店购买。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