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制定出台《意见》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2020-03-31 09: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如何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日前,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对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工作进行部署。据悉,该《意见》系全省首个关于建立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的规范性文件。

  《意见》明确,各成员单位指派专人担任联络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项检查监督活动。构建协作配合机制,建立食品安全领域信息共享数据库,帮助相关企业严把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审查,有效防范公益损害风险。规范科学化快速化食品检测流程,宜兴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对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领域涉案样品开通快速检测通道,简化检验流程,取样固定证据、防止证据灭失,并及时出具检测结果报告,各成员单位对风险报告中可能存在的公益损害风险制订解决方案。

  《意见》要求,实行全程监督管控,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等,并负责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前的质量安全监管;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宜兴市检察院依法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损害公益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同时,结合办理的个案和类案进行分析研究,为行政机关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源头上防控食品公益损害提供指导性意见建议。

作者:金 晶 王学涛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