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大型电信诈骗案牵出复杂案情 三人倒卖银行卡被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020-04-02 16: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一起大型电信诈骗案,牵扯出复杂案情,嫌疑人用来转移资金的多个银行账户从何而来?2020年1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对倒卖银行卡给境外犯罪分子的舒某、赵某辰、赵某伟正式批准逮捕。

  2019年11月,公安机关接到受害人章某报案,称自己接到诈骗电话,通过网银被骗走2000余万元。经查,犯罪分子在境外实施犯罪,章某资金被骗后流入多个来源成谜的境内银行账户内。检察官与侦查人员会商案件时,一致认为该案具有链条化、体系化的特点,其中一定有人专门向犯罪分子提供境内银行卡。追查之下,舒某、赵某辰、赵某伟三人露出水面,最终被捕。

  2019年1月,舒某的一个朋友“长毛”与他取得联系,让他帮忙收些银行卡用于转账,每套银行卡支付2000元报酬。这个“转账”就是找不同的人办理银行卡,将银行卡及配套的U盾、捆绑银行卡的电话卡、持卡人身份证照片(俗称“四件套”)寄给对方,用于转移电信诈骗来的钱。“长毛”表示这些卡是用来网络赌博的。舒某心想网络赌博比电信诈骗风险小,为利所动,便答应下来。

  通过QQ微信群,舒某认识了专门在河北、天津、浙江等地找人代办银行卡的老杨(在逃)。买家向舒某下单后,老杨找人办理银行卡,将“四件套”快递给舒某。舒某收货后进行“验货”,检查银行卡u盾是否正常,密码是否正确,卡有无注销,确认无误,便将其转寄给境外买家,由此形成一条“供应链”。随着交易量变大,也为转移风险,舒某找来自己的高中同学赵某辰及其弟弟赵某伟,舒某自己负责联系买家卖家、约定交易价格、检查“货品质量”,赵某辰负责收寄快递、结算钱款及“验货”,赵某伟从旁协助。后期,根据买家需求,舒某还找老杨收购了一批对公账户,截至案发,已交易200余套银行卡,10余套对公账户,获利近10万元。

  “我知道他们拿了卡估计是要去做网络赌博、电信诈骗之类的事,但我想着我只是卖卡赚点差价,没参与那些违法行为,小心点就好了,现在我知道错了,真的很后悔……”看守所内,舒某对着前来提审的检察官痛苦忏悔道,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华怡雯 汪冒才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