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主动上门、化繁为简、宽严相济 淮安市检察院三个关键助力企业复工
2020-04-13 09:3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4月9日,江苏省淮安市检察机关召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视频调度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对全市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分析再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安检察机关细化各项服务企业举措,实实在在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主动上门,精准提供法律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淮安许多中小企业发展遭遇了发展困境,如何给更多的企业提供精准法律帮扶,成了摆在检察机关眼前的问题?为此,市检察院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下称“九条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深入挂钩企业,了解企业复工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

  意见出台以来,肖天奉带头走访了挂钩企业——楚州海螺水泥公司,了解该企业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及目前复工复产相关防疫工作,并向企业捐赠了医用口罩、服务民营企业宣传册等物资。在肖天奉的带领下,两级检察机关院领导、检察官主动走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调研与指导,梳理企业面临的法律难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服务举措,全市共对104家企业开展了专题服务大走访。洪泽区检察院在开展走访的过程中,针对辖区内企业当前的普法需求,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涉企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归纳总结企业运行中易发多发法律风险,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多发的“虚假销售防疫口罩”等重大涉企案件制作普法宣传向企业推送,帮助企业预防潜在的法律风险,专心复工复产,获得了服务企业的好评。

  化繁为简,回应企业法律需求

  “时间就是发展机遇”,对于经历疫情风险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多耽误一天就多一分风险,加快办案节奏,减少涉企案件办理时间,才能让企业有更多时间精力专心生产经营。

  2020年3月19日,一起涉企积案移送到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涉案的电机制造企业是开发区重点企业,当前该企业正在着手上马新产品积极开拓市场,扩大经营规模。然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因违规将属于危险废物的废弃绝缘漆包装桶作为普通废物直接变卖处理,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造成了一定影响。受案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肖天奉专门去该企业实地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对案件问题进行现场会办,指导开发区检察院依法从快审慎办理案件。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徐蔚敏带领检察官及助理组成专门办案组,加快办案节奏,在8天的时间里,集中力量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咨询环保鉴定机构专业意见,完成了案件的办理,为企业解决了法律困扰。

  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涉企业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对于积压的涉企案件,逐案梳理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意见,加快涉企积案清理速度,破除困扰企业发展的法律困扰,为企业争取宝贵的发展时机。

  宽严相济,不起诉传递司法温度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的改过机会,现在我终于可以安心生产了,我一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回报社会!”在不起诉公开宣告会上,被不起诉人朱某真诚地悔过道。朱某是盱眙县两家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几月前因给女朋友“出气”,一时冲动将他人打伤。受案后,盱眙县检察院经过调查了解到朱某的企业一直依法诚信经营,为地方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同时朱某本人热心公益事业,不仅资助山区贫困学生,还为当地贫困乡镇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公共卫生设施,加上朱某具有自首情节,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犯罪情节轻微,事后也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为了不耽误企业的发展,该院依法对朱某宣告不起诉。

  当前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检察机关审慎办理企业家涉嫌犯罪的刑事案件,对于保护民营企业,推动经济复苏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意见”,坚持能动司法、善意司法理念,依法用足用好不起诉权,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涉企案件6件32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让有关企业和经营者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力复工复产。

  “后疫情”时期,淮安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优化淮安营商环境提供全面的法律保障,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张家兴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