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石海伟:“检格+网格”助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4-16 09:2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主动适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形势,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优势,推进 “检格+网格”建设,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用高效服务传递司法温度,努力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

  强化办案风险研判,“检格+网格”助推社会治理。坚持“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结合司法办案,主动增强风险隐患预见性、敏感度、紧迫感,推动检察干警常态化下沉网格,发挥基层网格员熟悉一线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对新型犯罪的研究和分析,以群众新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着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对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通过建立规范、有序的“检格+网格”检务公开制度,将检察机关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下,依法保证司法办案公正性。

  聚焦堵点问题解决,“检格+网格”回应群众期待。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治理“堵点”和“热点”问题,围绕在校生、留守儿童、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儿童等重点群体,建立“检格+网格”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努力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强化弱势群体保护,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深入推进“事实孤儿”排查工作。建立和完善“事实孤儿”档案库,坚持检力下层,帮助基层开展“代理家长接力关爱”等活动,切实解决“困境儿童”问题。创新法治教育模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青少年保护工作。注重涉罪未成年人教育帮助,发挥基层网格“关护”作用,通过联合企业共建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等方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深化公益保护职能,“检格+网格”维护公平正义。全面加强“智慧网格”“智慧政法”“智慧技防”等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研判分析作用,着力提升检察参与社会治理信息化应用水平。注重创新“检格+网格”平台建设,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随手拍”功能嵌入“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增加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研判、举报功能,借助网格,发挥公益诉讼观察员作用,紧盯生态保护、国有资产等公益诉讼重点领域,积极拓展公共安全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全力履行检察新职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充分发挥“网格员”普法宣传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度。

  (作者系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