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筑劳安全复工的坚实屏障 扬州市检察机关“法治套餐”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24 09: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上级机关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积极履职,以“法治套餐”助力复工复产,为社会经济的恢复、社会秩序的稳定贡献了检察力量。

  严厉打击危害复工复产犯罪。对涉及疫情、危害企业复工复产案件,主动对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业团队,全程跟踪办理。市检察院对争议问题进行实质性审查把关,及时统一认识,确保依法快捕快诉。如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纪某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市检察院靠前指挥,受案后三日内即提起公诉,该案入选高检院指导案例。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案件侦查15件,审查起诉受理7件7人,提起公诉7件7人。

  依法宽缓处理涉企人员犯罪案件。江都区检察院在办理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鉴于该公司已补缴涉案税款、公司及责任人认罪认罚,且已获得复工备案证,遂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仪征市检察院对因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而生产停滞的熔喷布生产企业负责人吴某提出缓刑量刑建议,促其恢复生产经营。全市检察机关对疫情期间企业犯罪案件共不诉3件3人。

  优化机制参与综合治理。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合作,积极构建防疫期间一体化办案机制,统一执法尺度,推动涉疫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市院下发《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做好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及时受理、顺延期限等工作,妥善处理涉疫相关监督案件,突出查办涉疫涉企虚假诉讼。选派干警下沉企业,讲解涉企法律知识,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指导疫情防控,共筑安全复工的坚实屏障。

作者:梅静 徐晓川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