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检察机关办案与服务“赋能”企业复产
2020-04-29 09: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来,江苏省盐城检察机关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为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贡献度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保障返岗复工、妥善办理涉企案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动履职保障返岗复工

  加强统筹谋划,健全保障复工复产的工作机制和举措。该市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大丰、盐都、响水等基层院均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受到地方党委领导肯定。

  该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冰告诉记者:“我们积极推进‘检察官进网格’,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让检察官走进生产一线帮助企业畅通员工返岗通道,为企业快速复工提供便利。”目前全市已派出检察干警1000余人次,深入企业所在地卡口,协助做好企业返岗人员登记排查、进出人员量体温等工作,加快企业员工返岗“流速”。

  注重用好办案资源,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管理风险、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企业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堵塞漏洞,促进顺利复工复产。如办理的于某某等人强迫交易案,检察机关发现燃气经营市场违规经营现象,依法向燃气管理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管理,营造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依法稳妥办理涉企案件

  刘某某、孙某等人从山东临沂购买近100万只假冒医用口罩,销售给大市区30余家正规药店,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购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受案后,市县检察机关联动,加强疑难问题研究,把好案件标准,引导公安侦查取证,依法对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有力震慑犯罪分子。

  今年来,该市检察院制定《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实施方案》,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健全信息通报、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等机制,加快涉企案件办案节奏。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犯罪13件85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同时,依法运用宽严相济政策,对企业经营者犯罪的,考虑犯罪性质、情节、社会危害、主观恶性等综合判断,慎用强制措施,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避免因采取强制措施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作出的不起诉决定,我今后一定依法依规经营,做强企业回报社会。”检察机关办理了一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鉴于企业经营者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且退出全部税款,国家损失全部挽回,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该企业经营者认识到错误,对检察机关作出上述表示。

  精准高效解决企业难题

  建立疫情期间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依托12309检察热线、“两微一端”等平台,全天候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即时法律帮助。同时,两级院检察人员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面临的实际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两级院干警到挂钩企业专题调研用工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人缺口47人。针对挂钩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主动联系金融管理部门,帮助2个企业办理贷款500万元。积极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为企业法律诉求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开发区检察院针对辖区起亚汽车等韩企多的特点,制作韩语视频《致韩籍友人的一封信》,引导韩资企业和韩籍人士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积极帮助企业防范风险。针对复工复产可能引发集聚性疫情风险和劳动用工等涉法矛盾,检察机关编印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检察服务手册》,以“漫画+文字”形式,引导企业防范风险。在一线调研基础上,为服务企业开出员工健康管理风险、工作场所管理风险、法律问题风险等4大类15项风险点清单,向安全保障不到位的企业,提出开展专业预防、建立职工离企活动轨迹登记等建议,均被企业采纳。

  “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靠前服务、精准施策,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激活全面恢复。”葛冰表示。

作者:王 盟 刘启立 张 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