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用一束光照亮破碎的童年 启东市检察院司法救助“事实孤儿”
2020-05-05 09:0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谢谢检察院,为两个孩子申请了司法救助,我们这个家终于看到一点希望了。”在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司法救助听证会上,孩子的祖母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道。

  这个家庭的悲剧发生在2019年10月29日,王某与妻子张某在启东市启隆镇经营一家饭店,且育有一对子女,原本生活无忧……

  但最近几年来夫妻间却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当日二人又在居住的饭店三楼争吵起来,王某因与妻子争抢手机,扭打至楼梯平台处,并将妻子甩下了楼梯,妻子张某当场昏迷不醒。王某赶紧叫来家人,将张某送到医院抢救,后张某因抢救无效,于2019年11月1日死亡。

  事件发生后,王某被公安局以故意伤害罪立案侦查,目前启东市检察院已将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王某也将为他的冲动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检察机关意识到,在这一场人伦悲剧中,受伤害最深的,就是当事人的一对分别年仅10岁、8岁的未成年子女。因此,在了解到案情的第一时间,承办检察官便与涉案家属取得了联系,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经了解,王某及张某均为安徽籍在启人员,王某的父母也长期在启务工,张某死亡王某被逮捕后,两名孩子便随祖父母生活学习,祖父母平时仅靠打零工为生,且还要偿还救治张某欠下的债务,经济上本就十分困难,而两名孩子骤逢家庭剧变,心理变化也非常大,成绩一落千丈,两位老人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急需司法救助。但是,两个孩子不谙世事,两名老人文化水平低,办理手续存在困难,如何帮助这家人将手续办好成为一个难题。

  检察官通过细致的梳理案件,发现王某的亲叔叔一家也曾经是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受益人,启东市检察院曾于2019年帮助遭遇严重交通事故的一家人申请过救助金,帮助他们度过了最困难的一段时间,而这两家人还存在着亲属关系,王某的堂妹具有本科文化,也有办理手续的经验。

  在检察官的建议下,两家人经过协商将申请救助的事宜委托给王某的堂妹,解决了燃眉之急。

  由于该案件特殊,两名孩子既是被害人近亲属也是被告人近亲属,两名孩子根本不可能从法律途径获得赔偿,且考虑到两名孩子尚且年幼,理应在既有的救助标准上对未成年提供特殊、全面、优先的照顾与保护,因此,启东市检察院决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召开公开听证会,就如何通过国家司法救助保障这两名“事实孤儿”的生活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官首先介绍了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及该案案件事实,两名孩子的堂姑作为委托代理人着重介绍了孩子目前的生活学习情况,也对检察机关曾经对他们家庭实施救助进行了当面感谢,让听证员对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听证员们对检察院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履行法定职责表示肯定,也对给予两名孩子充分有效救助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为全方位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启东检察院还邀请市委政法委、市妇联的同志参加本次听证会,在听证会开展的同时,还单独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对两名孩子进行心理咨询和评估,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会同妇联帮助这个家庭与心理咨询机构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

  此次听证会系启东市检察院举办的首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并最终达成了有利于2名孩子成长教育的听证结果,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彰显了检察院以人为本、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理念及责任担当。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