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感谢,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工资 如皋检察仲裁合力助农民工追索欠薪
2020-05-08 09:2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4月22日,50岁的成某华手拿一沓沉甸甸的钞票, 在江苏省如皋市劳动仲裁大楼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她与12名工友被拖欠两个月的工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转好,追索到的工资能让她的生活更加宽裕一些了。

  成某华是如皋市某某服装店的一名职工,她在店里做销售已有三年,每月可挣到3000元左右工资,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成新华来说,刚好满足生活需求。谁知,2020年1月受疫情影响,服装店宣布歇业,成新华“被失业”了。某某服装店人去楼空,老板处于“失联”状态,之前拖欠的2个月的工资索要无门,成某华的生活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起来。苦于生计,成某华不得不与其他工友一道向如皋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求助。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前往与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共同接待了当事人。

  检察官耐心听取了13名工人的陈述,根据工人花名册、考勤表、劳动合同等资料,核实确定拖欠的工资数额。在此基础上,检察官约见了服装店经营者王某耿。王某耿反映,由于疫情影响,他在南通地区经营的三家门店都暂时歇业,资金回流困难导致其无法按时支付员工工资,目前他正在积极筹借。面对同样陷入经济危机的王某耿,检察官给予了充分理解,鼓励其主动与职工协商,共同克服困难。3月27日,经过调查核实,该院向仲裁委员会发出支持仲裁意见书。

  4月22日,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此案,该院派员参加,并当场发表支持仲裁意见,13名农民工与王某耿达成调解协议,成某华作为职工代表从王某耿手中领取到13人的拖欠工资8万余元,双方握手言和。

  “来仲裁委员会立案当天,我在‘绿色通道’遇到了检察官,觉得挺新鲜。”成某华质朴地说起和检察官的邂逅,“没想到这辈子会跟检察官打交道,更没想到,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到了工资。”

  “服装零售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有责任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如皋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文祥介绍,面对疫情冲击,该院依托2017年与司法行政机关联合会签的《关于加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派专人参与联合接访,深入企业工地走访宣传等方式,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近两年来支持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45人次,促成和解15件,共涉及工资金额50余万元。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