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滨海县检察院念好“四字诀”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08 17:35:00  来源:滨海县检察院

  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立足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以《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试行)》为准绳,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检察专项活动,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望”情况,做到“了如指掌”。该院以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高管、工人和个体工商户等为目标,摸排出社区矫正的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高管17人、有工作意向的47人、需经营性外出的4人,及时建立人员信息库,全面了解上述对象基本情况、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力争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二是“闻”问题,主动“急企所急”。联合司法局开展走访,针对该类人员普遍反映的“请假难”问题,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要求,监督审批经营性外出请假8人次。如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张某亚系两家大型生猪养殖基地负责人,因集中学习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向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采用“云学习云教育”模式进行社区矫正。三是“问”需求,力求“对症下药”。经现场“问诊”发现,涉社区矫正的民营企业存在口罩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缺乏、防疫知识不专业等问题17个,该院主动采取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3月底,共发放复工复产防疫知识手册300余份,会同卫健委开展现场防疫专业指导2场次,现场接受法律咨询10余次,协助办理生产线搬迁手续1起,帮助民企办理经营性贷款10万元。四是“切”关键,确保“全面复苏”。督促社区矫正机构采取手机通话、微信共享位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监管,督促矫正对象所在企业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到体温检测、场所消毒、人员防护和物资储备“四到位”。目前,涉及社区矫正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已复工复产,务工人员上岗率达80%。

作者:李旻 吕雄伟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