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陈利群:瞄准“三环节” 实现行政检察新突破
2020-05-14 09:3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去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着力加强行政检察工作,重点围绕案源渠道、监督方式、监督效果三环节积极主动作为,聚力重点突破、追求办案质效。一年多来共提请市院抗诉2件,向法院发再审检察建议2件,向法院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2件,办理的17家企业环境违法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行政检察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系统进行会议交流。

  瞄准线索来源畅通渠道。针对案源单一、案件线索少,积极畅通渠道主动出击。加强宣传,印制、发放民事行政宣传手册1万余册,引导群众主动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联合研判,从中发现有价值的2件抗诉线索并成功办理抗诉案件1起。借助科技力量,采集法院五年来近20万条审判信息,建立审判数据库,通过对两法衔接平台、执行信息公开网、裁判文书网等进行大数据对比、文书研判分析,去粗取精。两年来运用“科技滤网”收集各类行政案件线索50件。坚持不定期走访15个行政机关,了解行政处罚案件执行情况,挖掘在行政非诉执行过程中法院是否存在不及时立案、怠于执行、违法执行情形等“价值线索”。

  瞄准空白短板多措并举。本院近20年没有行政抗诉案件,因此着力解决短板,紧盯重点整合力量攻坚,实现零突破。一把手挂帅,专门成立行政检察工作攻坚小组,院领导靠前指挥作战,全程参与案情分析、专题讨论、调查取证等,以“头雁”领航、用“利矛”破冰。咬住重点,立足区域案件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紧盯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主动出击求突破。针对行政检察办案力量薄弱问题,坚持全院上下一体化的办案模式,整合行政检察办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瞄准质量效果精准发力。围绕最高检“做实行政检察”目标,按“重点案件线索抓孵化,已成案件监督立体化,息诉案件说理化”要求,分类施案,精准发力。培育重点线索“硕果挂枝”,紧盯可成案线索审查案件材料,深入研究分析法律规定,厘清法律关系,找准案件切口,确保精准监督。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沟通,深入调查相关案情,核实证据,交换处理意见,确保案件线索“开花结果”。坚持立体监督“花香满园”,综合运用检察立体化监督模式,突出审查重点,对存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及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情形及时启动监督程序。以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违法送达国家公文规范送达;对违法减免罚款本金、损害国家利益的案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追回数百万罚款本金。强化释法说理“春风送暖”,对判决合法合理的案件,把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提高检察公信力。在法院依法作出不支持决定后,向申请人就法院审限问题等相关法规充分释法说理,并促使法院尽快结案,获申请人理解。

  (作者系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