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孩子犯错,父母责任不可推卸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协同发力“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2020-05-15 09:3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这里是模拟法庭。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都要在这样的法庭上接受审判。”5月12日下午,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组织正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的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他们的父母,来到淮安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亲职教育和集体帮教活动。

  “这几个真实案例中的孩子之所以犯罪,主要根源都在父母。他们有的常年对子女不闻不问,有的教育方法粗暴简单,最终导致孩子走上了犯罪道路。”在案例警示区,检察官的解说让现场的十几位家长面色凝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犯错,父母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淮安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陈友东介绍。该院在办案中发现,家庭监管不力或者教育方法不当,是很多孩子犯罪的根本原因。因此,除了要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外,还要从源头上解决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今年3月底,省检察院和省妇联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安区检察院立即会同妇联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贯彻落实方案,并决定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对正处于考察期的8名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为让本次活动取得实效,该院特意将活动地点安排在法治教育基地,采取实境课堂与专家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力求触及每一位参会家长的内心。

  参观完法治教育基地后,8名涉罪未成年人前往帮教会议室,逐一向检察官汇报近期表现,并接受检察官点评;而他们的父母,则在另一间会议室倾听专家授课。

  “当您看到孩子出了问题时,您是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了问题,还是和问题一起打败了孩子?”“假如您是孩子,我刚才扮演的两个家长,您喜欢哪个?那您又是哪类家长呢?”“孩子犯了错,最该反思的难道不是我们家长吗?”讲课中,亲职教育专家既循循善诱,又直击人心。很多家长听课的时候已经眼含泪花。

  听完专家授课,家长们逐一谈感受。“孩子犯罪以后,我曾多次责骂孩子不争气,今天听了课我才意识到,自己才是最应该反思的……”“以前,我只顾成年在外打工苦钱,对孩子的管教没上心。今天看了真实案例,又听了课,感觉非常懊悔后怕……”

  随后,应邀参会的来自妇联、教育、团委、文明办等单位的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家长们进行家庭教育方法的引导。家长们还主动就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向专家领导请教。预计两小时的课程,整整延长了一个小时。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与妇联等部门合作,开发亲职教育系列课程,在此基础上,结合每位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做个性化亲职教育方案。据此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及他们父母的‘帮教’双管齐下,同步发力,确保这些孩子尽快走上正途。”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说。

作者:汪彦 张士海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