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刘俊杰:发现检察理论研究的魅力
2020-05-20 10:07: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刘俊杰,来自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也是市作家协会的一名会员。今天,很高兴与大家相逢在马克思主义青年说。2016年至今,我一直在从事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获评2018年度“崇川区青年岗位能手”、第十一届“南通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等称号,并被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一次。

  在进入检察机关之前,我曾参加了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当时,我在云南省永胜县梁官中学做英语教师,教150多名学生,每周30节课,联系28名志愿者。服务期满,我被团中央授予中国志愿服务铜奖。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支教生涯提升了我的社会责任感,砥砺了我的精神品质。

  我还曾从事过一段时间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我从看守所那枯寂、灰暗的色彩中,以及铁门的刺耳声中,真正理解了“法施于人,虽小必慎”的古训。这个岗位,培育了我的人文情怀,我对在押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症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共纠正刑期计算错误达60余天,3年内推动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全市领先,全省前茅。

  从事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后,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于检察理论研究的 “引航员”“服务员”和“技术员”。构建“大调研”“大研究”格局,探索“案件+案例”“案件+文件”的工作模式,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培育检察理论研究人才14名,参与编译的书籍《美国和欧洲的检察官》一书公开出版。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我被借用到最高检研究室工作,先后参与起草司法解释性质文件3个,得到中央政法委法治局及最高检研究室好评。

  专业源自阅读。每天清晨四点钟,我就坐到书桌前,阅读写作。我欣赏卡夫卡说的话“写作是我根本的良好的本质。如果说我身上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东西,那就是它了”。在阅读写作中,我总能找寻到内心的宁静淡雅与从容。

  我坚持对社会尽一份文化责任。我担任南通市图书馆崇川检察分馆馆长,管理图书,服务他人。我开展名誉校长、法治副校长工作,努力让孩子们日新又新,欣然生长。我运营我的微信公众号“清静大明”,用笔为社会作一点点精神贡献。

  “只有沉潜到理论的世界中,才能发现理论研究的魅力,并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带动大家一起飞”,这就是检察理论研究的魅力。

  谢谢大家。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