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立法议案获采纳
2020-05-21 09:3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4月24日,江苏省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关于尽快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条例〉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该议案系南京市人大代表、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在今年市“两会”上领衔提交。

  2017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管辖长江南京段所有刑事犯罪的区位优势,发起成立“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共抓“大保护”,共治“长江病”,办案总数大幅增加,“4·10”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首创“现金赔偿+替代性修复”模式,“4·24”污染环境案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办案中,鼓楼区检察院发现,目前关于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相对分散,不适应当前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要求。为此,该院结合办案实践,围绕长江保护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尽快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条例》议案,在市“两会”上由朱赫领衔,联合其他9名市人大代表按程序提交,建议尽快制定《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条例》。

  “两会”结束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向市发改委、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13个部门发出摸底调查表书面征求意见,并前往鼓楼区检察院调研。此后,具体承办该议案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召开座谈会,组织全体委员实地调研,并召开委员会会议研究讨论,建议将《南京市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条例》的制定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项目,及时学习领会国家层面长江保护立法精神和规范重点,组织力量进行立法前评估,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待《长江保护法》出台后,适时启动地方立法进程。

作者:王 宇 张 旭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