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委会上来“客人”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提供参考意见
2020-05-21 09:3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检委会对两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是否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进行审议,主动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听取案件汇报和讨论,实施全程监督,并制定《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委会审议案件流程图》。据悉,这是南京市首例邀请人民监员监督检委会审议件。

  根据流程安排,在决定召开检委会后,秦淮区检察院将监督需求报至南京市检察院,由市院联系市司法局,从人民监督员库中随机抽取两名人民监督员。秦淮区检察院得到市检察院的反馈后,联系人民监督员告知会议时间、审议事项及相关材料。

  两名承办检察官紧紧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方面,采用PPT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细致地进行了汇报。人民监督员听取案情汇报和案件讨论后,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承办检察官认真详细地作了解答。

  人民监督员从生活阅历、工作经历、社会效果等角度对案件发表了意见,为检委会决策提供参考。检委会根据案件的事实、证据和法律规定等情况,采纳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看法,经过充分讨论、研究,最终达成了共识,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秦淮区检察院检察长陆宁平介绍:“人民监督员通过列席检委会的形式,监督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更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流程,体会检察机关办案的客观严谨,他们对此表现出积极的参与热情,这也是我们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的一项具体措施。”

作者:罗彦玲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