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马栋:坚守来时初心,牢记当下使命
2020-05-26 09:05: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我的诗和远方,是我一直坚持,哪怕是困境,挫折,也可以走下去的支撑。问及初心,我的初心就是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坚守初心,就是做事要有激情。问及小时候的梦想,对于男孩子来说,当一名军人可能算是一个相对标准的答案了,为人民服务,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光荣是军人的代名词。后来,我念了军校,下了部队,才知道,军人不是那些闪着光,神兵天降般拯救你的神,脱去了光环,军人用来打仗的,他应该是顺溜里面的那句台词: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这是我理解的军人的初心。这个信念,伴随我的军旅生涯。

  坚守初心,就是要有民本思想。今年大年十一,作为市督查组一员,我跟着去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其中有一个村,村卡口处放着两个垃圾桶,拉着一条塑料绳,没有测量温度,没有人员筛查,人员进出口罩不强制要求,甚至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也不是严格落实戴口罩。指出问题时,还一直强调工作做了,但是难度很大。连这样粗看都过不了关,如何相信工作是部署了,落实了?工作没动静,究其原因,放大了自己的存在,不愿意作小事,作实事。

  我在社区执勤,遇到了一名辅警,一名保安,他们没有一技之长,快到退休年纪了,还为着家庭不断奔波。让我感动的是和他们闲聊时,他们眼中对当前生活的满足,陪陪家人,挣挣钱,带带孙子孙女,偶尔三五好友喝点小酒,发发牢骚,吐吐不快,虽不富足,但就是有滋味。执勤的时候也是特别认真,按照他们的话,拿着这个钱,就要拿着心安理得。他们是平凡的人,为了生计干着平凡的事实,讲的是柴米油盐,谈的是家长里短,就是这样的人,撑起了家庭。

  坚守初心,就是要忠于职守。忠于职守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司法警察在整个检察工作实践中从事辅助性工作,担负着保护办案安全和维护办案秩序的职责。身份有不同,职责无轻重。打不了主攻,就在助攻的位置上东挡西杀;上不了前线,就在幕后跑出加速度。

  日常执勤中,最基础、最经常的就是维护检察服务中心的秩序和安全,作为上访群众进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所见到的第一人,需要在安检、登记、保卫过程中适当与信访人“共情”,缓解上访人的对立情绪。

  在接访过程中,由于来访群众的性格、修养、文化层次等都各有不同,认知水平、理解能力良莠不齐,面对这样的情况,我经常同时扮演“理性和感性”两种角色,即讲法,又共情,及时化解人员对抗情绪,配合检察人员妥善处理信访工作,释法说理。

  今天的我,只是一名刚刚入警的检察新兵,新起点、新挑战,我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学习、努力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砥砺初心,为检察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