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四大检察发力 满足人民新期待
2020-05-27 09:45:00  来源:正义网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二

  “虽然最高检工作报告长度被压缩了,但从中依然可以看出检察工作做得很扎实。”5月26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肯定最高检工作报告。

  这份在特殊时期被压缩长度的工作报告,为何让代表们印象深刻?“四大检察”中有哪些工作吸引了众多代表的眼球?检察工作又是如何紧跟时代新步伐、满足人民新期待的?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记录了多位代表的声音。

  一份干货满满的务实报告

  “一份亮点很多的报告。”

  “干货满满啊。”

  “报告不长,但内容很是吸引眼球。”

  ……

  在采访中,这份“不长”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一年多来,检察院着力做优刑事、做强民事、做实行政、做好公益‘四大检察’,有力维护了公共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作出这样的评价。

  “我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检察工作印象很深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刘忠斌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报告中大量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不难看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参与国家治理,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工作,使检察工作得到了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在报告中,深刻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检察机关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告诉记者,不管是工作思路还是工作形式都有创新,“工作总结到位,用数字说话”。

  “我注意到报告中关于这20年来严重暴力犯罪及重刑率下降、新型危害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上升的内容。”才华代表说,人民群众对发展的内涵有新期待,检察机关也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适时地调整了工作思路。“‘检察官依法履行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既是犯罪追诉者又是无辜保护者’就是一个理念创新。”

  一年来亮点纷呈的检察工作

  检察机关办理的两个案例给温娟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个是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的工业废水污染环境案,另一个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温娟代表告诉记者。

  办理工业废水污染环境案时,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与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协作,开通绿色通道,促使赔偿义务人与家属见面,加深赔偿义务人的法律理解与事态认知,促使案件办理速度加快。“不仅办了案子,还挽救了企业,有效保护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维护了当地的营商环境。”温娟代表说。

  “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是在生态环境部门多次作出行政处罚未解决的情况下,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判令被告承担环境损害恢复等费用757万元,让污染者付出了应有的代价,社会公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温娟代表告诉记者,“一个案件,警示和教育了一片,守护了全社会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一号检察建议’、平安医院建设……”谈及报告中的亮点工作,刘忠斌代表如数家珍。

  “检察机关紧盯‘告状难’‘申诉难’等民生痛点,也让人印象深刻。”刘忠斌告诉记者,最高检要求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件件回复“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做到了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可以说用行动积极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检察院在刑事诉讼中更加主动履行主导责任,在非刑事案件领域更加注意体现检察院的公权力监督角色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角色,方向值得肯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组组长张晓北以具体工作举例,正当防卫典型案例、未成年人侵害预防工作、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公益诉讼也有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检察建议用得很到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举例告诉记者,四川省检察院就曾向省邮政局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对快递公司递送环节管理,遏制快递毒品的犯罪;又如正在推进的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对检察机关的要求就非常高,“主动担当,案件办理也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作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我对持续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感受最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副市长、农工党广元市委主委吴桂华告诉记者,全社会都应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职工入职前查询相关违法记录制度和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的建设都很有必要,能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好。”

  一项紧跟时代步伐的事业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历经“重塑性改革”,“四大检察”齐头并进,检察工作稳步向前。

  “我对‘案-件比’这部分印象最深,这是一个新理念,也是一个指挥棒。”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党委书记车捷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在反贪反渎转隶之后,找到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向,“通过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紧跟时代脉搏,许多工作都是可圈可点的。”

  “‘四大检察’的提出催生了检察工作新格局。”刘忠斌代表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各地检察院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刑轻民、重刑轻行”的观念,严重抑制了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发展。此外,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呈现出公益诉讼办案数量的“爆发”局面。“因此,相较于占据半壁江山的刑事检察,我更关注长期薄弱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以及新赋权的公益诉讼检察。相信新时期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探索下,‘四大检察’一定会齐头并进,全面释放‘检察生产力’,使检察工作驶入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高速路。”

  “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拓展工作范围。”温娟代表对此充满期待,比如保健食品、农贸市场、网络安全、乡村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等,让老百姓关心的都成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为人民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法律监督服务。“值得点赞的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不以诉讼为目的,而是本着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

  (正义网北京5月26日电)

作者:李春薇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