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王飞:把握新时代基层院建设新要求
2020-05-28 09:2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高检院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纲要,切实提高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

  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必须突出政治性。

  坚持用新的政治站位统领基层院建设。一是要坚定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检察干警的思想根基,真正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要维护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检察实践,把对党忠诚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三是要把握方向。坚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加强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网络舆情事件。

  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必须突出业务性。

  树立“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新理念,一是重视业务培训。按照新进人员“综合部门全面锤炼,业务部门重点强化”的培养模式,实现检察业务与队伍建设的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二是重视机制完善。积极构建和完善与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相匹配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构建符合基层院办案实际的动态化管理体系。三是重视外部协作。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工作速率,同时引进外脑,构建检察业务支持体系,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必须突出服务性。

  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就是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执法理念,一是参与保障经济建设。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把握经济发展需求,依法打击影响信息产业发展、破坏开放一体化环境等违法犯罪。二是参与构建社会治理体系。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参与城乡环境保护与治理,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三是参与调处社会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同时秉持审慎、谦抑的办案理念,注重在办理案件中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好社会关系。

  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必须突出公正性。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打造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的基层院办案模式。一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互联网+检察”功能,通过“两微一端”,不断增强了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社区群众代表等视察检察工作。三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着力打造“掌上检察院”,实现了让群众“一屏在手,办事不愁”的“一站式”零距离检察服务。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