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检察机关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开放日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来寄语
2020-05-29 09:20: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苏宿迁的全国人大代表殷勇,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现在,宿迁市检察院正在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很遗憾没能现场参加,但又很荣幸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2020年5月27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两级机关共同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殷勇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寄语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来自两级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市妇联、县团委、关工委、教育局相关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教师和家长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观摩泗洪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支持中心。

  

泗洪县院员额检察官郁敏通过网络课堂形式为全县中学生上《初中生常见犯罪预防》法治教育课。

  

泗洪县五彩阳光心理咨询室工作人员开展亲子沟通专题讲座。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通报全市未检工作,重点介绍了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全国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泗洪县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晓刚介绍泗洪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未检案件594件833人,其中审查逮捕276件374人,审查起诉318件459人,不捕69件109人,不诉50件71人,附条件不起诉63人,运用社会资源开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不捕不诉帮教矫治355人次,其中114人重新就学、就业,办理的4起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公告案例,其中宿豫区院1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的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荣誉表彰16项,其中国家级荣誉表彰5项。

  2018年2月,联合团市委开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探索。2019年4月,被最高检和团中央联合确立为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全国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构建了“一体两翼”的社会支持体系模式,实现未检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服务的有效衔接,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一体,即建成“七彩藤”、“金色花”等4个线下未成年人司法服务平台作为实体,在公检法司与社会力量之间、职能部门之间分流转处未成年人特别程序落实、帮教矫治、犯罪预防等职责。两翼,即线上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云平台,和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团市委成立的由32名社工、心理咨询师组建的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库,提供专业司法服务。相关做法在全国、全省有关会议上交流发言,2次被高检院肯定转发,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项目获评首届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并被市委列入2020年重点改革项目。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4人,同比下降13.7%。

  代表委员们有哪些意见建议,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朱晓梅(省人大代表、江苏品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座谈的过程中感受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温度和温情,希望检察机关一是继续关注未成年人问题,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合作,引领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共识,形成保护未成年工作合力。二是通过“法治副校长”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教育。

  戴轩辕(市人大代表、县明德学校体卫艺室副主任):印象中检察工作是冰冷的,但是今天发现,检察工作是温暖的,特别是对未成年人,付出了很多关爱,建议今后学校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配合,推动未成年帮教取得更好效果。

  董鹏聿(县政协委员、县教育局团委书记):未成年保护工作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联动开展。希望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打造精品普法课程。

  谢华勤(县政协委员、县第一实验学校体卫艺室副主任):作为学校的教师,建议加强对家长的亲职教育,提高父母的责任意识和监护能力。

  胡晓娟(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非常荣幸有机会和检察机关共同交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今年3月,省检察院、省妇联共同会签了加强亲职教育文件,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和检察机关的沟通,摸排重点家庭,尽快出台全市亲职教育实施方案。

  王坤(市妇联儿童与家庭部部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对妇联工作开展很有启发,线上直播法治课形式新颖、效果好。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共同开展预防女童性侵、亲职教育等工作。

  朱弘轶(团县委书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有效衔接未成年人保护各部门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团委部门也将多参与、多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活动。

  冷向民(县委教育工委委员):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建议检察机关加强普法宣传,将法治教育课程录制成视频等形式,在更广的范围开展法治教育。

  范立东(县关工委副主任):通过这次开放日活动,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所做的大量工作。家庭、社会、教育应当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其中家庭是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检察机关推动亲职教育,提高家长的法治观念。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通过“一号检察建议”法治宣讲团,深入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巡讲活动,通过与师生近距离交流互动中传播法治魅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全社会加大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