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闵正兵:“可感”“解渴”“直达”的检察服务保障
2020-05-29 09:23:00  来源:《清风苑》5月刊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加快恢复。但受疫情影响,目前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危机并未真正过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作为一名市级检察机关的检察长,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关注企业的生存困境,并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做到“保安全、促生产”,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搭把手”,为苏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添把火”。我们根据上级院和省委、市委“五抓五促”等部署要求,在依法精准办案上下功夫,在务实有力保障上下功夫,努力做优法治环境、做好法律服务、做实援企稳岗,进一步扩大检察贡献度。

  首先,我们充分保障企业的现实需求,避免其遭受不必要的司法干扰,努力向企业经营者释放更多“可感”的司法善意。好的理念转化为规范,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为此,我们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四条措施》,严格贯彻少捕慎诉的政策要求,并探索企业限期合规从宽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在宽缓理念的指导下,张家港市检察院对一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民企负责人依法不起诉,并提出整改建议;虎丘检察院应苏州某生物科技企业申请,在调查核实后及时督促公安机关发还被扣押的价值520余万元共计13万余瓶的合格抑菌喷剂,助力抗击疫情。

  其次,我们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痛点”,提供更加优质“解渴”的法律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我们坚信,只有做好法律托底工作,才能让企业的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为此,我们认真梳理企业经营风险,及时总结典型案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比如工业园区检察院针对企业复工后可能产生的因急于减少损失而不注重安全生产或不支付劳动报酬,以及因对资金需求量大导致偷税漏税、非法集资等犯罪有所抬头等问题,通过与园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合作等方式,向企业进行风险提示。昆山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伪造“空气员工”冒领万元工资案,发现企业在人事、财务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后,随即对全市2017年以来的所有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并计划结合典型案例,向同类企业提供“定制菜单”法治宣讲服务,帮助堵漏建制。

  再次,我们始终立足服务和增效的目标定位,努力提升工作前瞻性,以“扁平化”的机制建设提供高效“直达”的检察保障。疫情期间,我关注到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涉企案件。这些案件乍一看似乎没有特别之处,在疫情发生前,个别企业也会有类似铤而走险的行为,但细细一想,其中呈现出了不少涉疫情特点。风险点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着手点。为此,我们深入分析了去年以来全市涉企刑事案件数据,以及当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现状,总结出融资需求诱发的集资骗贷风险、急功近利诱发的安全生产风险、减少损失诱发的逃税漏税风险,以及借“疫”牟利诱发的制假售假风险“四大风险”,并提醒企业加以防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尽快让经济恢复发展活力,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我们要做企业的“贴心人”,和他们守望相助,更积极地履行检察职能,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半篇文章,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闵正兵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