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儿童节要来啦!江苏基层检察院为小朋友们“花式送礼”
2020-05-30 09: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苏州市检察院发布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联合姑苏区检察院举办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苏州市、姑苏区两级教育领域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共30余人应邀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同步上线,吸引了各校师生观看。

  大家通过视频方式“云参观”检校合作项目——位于金阊新城实验小学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观看疫情期间检察官录制的系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在线课堂、展示并发布了检校联合编纂的“法义与归”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读本、景范中学学生对一起“涉疫”口罩诈骗案模拟法庭审理。

  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参会代表们畅所欲言,就如何进一步防范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发表意见、建议。(记者王小兵)

  “六一”前夕 连云港市检察院 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根据高检院《关于全国检察机关“六一”前夕举办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于“六一”前夕举办主题为“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因处在疫情背景下,因而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在线上,市院第七检察部将制作的专题法治宣讲视频交由市教育局转发到各个学校播放。在线下,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支队、海州区检察院等单位和部门,共同举办了“护苗成长—乡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的启动仪式,仪式分别在赣榆区驻架庄小学和海州区宁海中心小学举行。

  市检察院作为主办单位,在启动仪式后,安排多位未检干警给孩子们带去“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讲座,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赋能。

  泰州市检察院组织小学生到检察普法中心开展法治教育

  “上学路上,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

  “放学途中,社会上的小混混堵住你,约你去KTV或者酒吧放松一下,你会去吗?”

  “拳头不是万能的,如果说你的利益遭到别人的侵犯的时候,要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

  5月27日上午,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泰州智堡实验学校五年级小学生20余人,走进泰州检察普法中心,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还邀请了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工作人员一同参加。

  检察人员引导小学生们参观泰州检察普法中心,用涉及青少年犯罪的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并以法制讲座和互动答题,教育小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活动最后还给每位小学生发放了宣传册。

  泰州市检察院还与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援鄂英雄携手灌南县检察官送出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我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我走的时候,他小跑着追着拖着行李箱的我,大声喊着‘妈妈不要走’。” 张春兰说到她走时的场景,声音有些哽咽,参加活动的代表有人在偷偷抹着眼泪。这样的动情之处在整个讲座中太多太多,也让我们更加明白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5月27日,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举办主题为“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医护人员以及团县委、妇联、老师、小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你们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吗?”未检检察官孙红霞问。

  “不知道”。参加活动的20名小学生边说边摇头。

  “那就跟我们一起去参观,了解灌南检察院到底是做什么的吧。”

  未检干警带领小学生和各位代表参加了院“红霞工作室”、12309检察为民服务大厅、案管中心、院史陈列室,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以及播放动漫的形式形象地向小学生们以及各位代表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能。

  参观活动结束后,小学生们和各位代表来到了院七楼会议室,准备聆听防疫知识和法律知识讲座。检察院请来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灌南院区传染科主任吴立盘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春兰,两名小学生代表为两位白衣天使献上鲜花。

  张春兰护士长曾担任灌南县援鄂医疗队长,带领两位同事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她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分享了从报名、出发、培训、上岗、休舱到回家全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切地诠释了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向前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质朴而真情的分享深深感动了在场聆听的每一个人。

  吴立盘主任从“什么是新冠肺炎”“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的区别”“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等方面为我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座,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醒大家要继续做好科学防范。

  检察干警向同学们讲解了安全自护和预防犯罪的法律知识,播放《真假班主任》动漫普法视频,并赠送安全自护口袋书,帮助同学们增强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犯罪和被犯罪。

  “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的活动形式很好,拉近了群众和检察院的距离,我们学校也要尝试举办开放日活动。”灌南县扬州路吴铁军副校长称赞道。其他参加活动代表也纷纷点赞,称检察开放日的活动值得经常举办。

  金湖县检察院为幼儿园小朋友送“儿童节法治礼”

  近日,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至金湖县滨湖幼儿园,为小朋友们送上该院特别定制的“儿童节法治礼”。

  未检检察官首先为小朋友们播放了该院自主创作拍摄的以防疫儿歌为内容的微视频《防疫三字经》,并发放了漫画文字版海报。随后,检察官姐姐还担任起解说员,为小朋友们讲解蕴含在儿歌中的疫情期间自我防护知识及复学复课注意点。最后,检察官们还以“击鼓传花”的形式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起了“防疫常识知多少”问答游戏,并为小朋友们送上玩偶、彩笔等“三叶草”特色文化产品作为答题奖励。

  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开放日还有“儿童节专场”?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左耳》《同桌的你》《灌篮高手》……这些影视作品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并不陌生,这一天,在江苏省连云港中云中心小学的一间大教室里,100余名学生聚精会神地看着影视作品片段并热烈讨论……

  “同学们,刚刚的几个视频片段都有不同程度的校园欺凌行为,有的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有的涉嫌侮辱罪、诽谤罪,你经历过或听说过校园欺凌吗?”原来,这里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的“儿童节专场”检察开放日——“守护青春 向校园欺凌说不”专题法治课现场。这一堂趣味丰富的法治课通过多媒体全程直播,学校的其他同学们可以在自己的教室里“远程围观”。

  为提升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帮助他们了解检察职能、学会依法维权,5月28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连云港中云中心小学1000余名学生以“云端+线下”模式开展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邀请连云港市人大代表现场观摩。

  借助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视频vlog,同学们远程观摩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用简单的图画、通俗的语言介绍检察院的工作职能、案件受理流程等,为同学们揭开神秘的检察面纱。随后,专题法治“云课堂”开讲。

  “刚才的几个小故事都是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件,大家想想是什么让可爱的同学变成了小霸王呢?”在这堂“全校直播”的法治课上,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女检察官汪姝言不时与同学们互动。她用几个大家熟悉的校园题材影视作品片段引出问题,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校园里“打、骂、恐吓、传播谣言、毁坏财物”等行为都是校园欺凌,可能涉嫌犯罪。“一句‘打得你满地找牙’的玩笑话如果真的动手,就有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犯罪了!”

  “校园欺凌是熊孩子之间的玩笑吗?不是!他是被欺凌者难以走出的青春梦魇。”汪姝言告诫同学们要以严肃的态度看待校园欺凌,因为这不仅可能让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也会对被欺凌人造成心灵上难以磨灭的伤害。通过一个个案例小故事,她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影视剧中的校园暴力行为,与朋友、同学以遵纪守法为底线健康交往,不盲目讲“哥们儿”义气,不做“欺凌者”和“旁观者”。

  “看到有人被欺负我会马上去告诉老师,请老师来帮助他…”

  “视频里的学生把人打伤可能犯罪了…”

  “好朋友不会让我一起去打架的,那就不是好朋友了…”“检察官老师”提出的问题,能听到同学们踊跃得发言互动。

  “活动很用心很有趣,也很有意义,我看到同学们听得很仔细并且跟检察官积极互动,相信同学们对检察院、检察官都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参与此次活动的市人大代表范守月评价。

  射阳县检察院“蓝纸鹤”未检:“跨界校长”送上法治大餐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法治进校园”机制建设常态化要求,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积极构建平安校园。5月16日,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蓝纸鹤未检”宣讲团走进射阳县港城小学,为该校700余名五年级学生带来一场以“守护青春 对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的法治讲座,也为“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拉开序幕。

  开讲前,该校法治副校长、射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三级主任科员吴延春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责,并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法治宣讲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发生,学会保护自己的方法,有态度且有所作为。引导学生崇尚法律、遵守法律、强化道德自觉,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新时代法治和中国建设的模范公民。

  宣讲团成员周心怡以轻松的为学生所熟悉的《哆啦A梦》动画视频为切入点,向学生指出“大雄被同学胖虎多次殴打”是一种校园欺凌的现象,拉近与同学的距离,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其次,以检察官的视角,通过真实案例的讲述,让学生从加害人与受害人两方面了解校园欺凌可能引发的后果;同时穿插随堂检测、互动答题,引导学生认识校园暴力的特点和类型,完成知识点的巩固、强化;在游戏中体会校园欺凌等行为所带给自身和他人不舒服的体验,使得学生们养成规则意识、学会尊重他人、认真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权利。

  整场讲座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同学们全程热情洋溢,踊跃互动。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