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痴迷网络“刷礼物”,动起“通行证”歪脑筋 如东县检察官:网络“打赏”需自控
2020-06-03 09:49: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过年那个时候,我在手机看直播网上刷礼物花了不少钱,又想继续玩这个游戏,就动了歪脑筋,从网上下载了通行证去照相馆打印,然后告诉货车驾驶员可以代办禁行通行证。当时是抱着侥幸心理,也是无知,以为骗点小钱没事,真没想到会坐牢……” 在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对社区矫正对象蔡某林进行谈话教育时,蔡某林后悔不已。4月22日,经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蔡某林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蔡某林在S225省道某路段旁经营一家小餐馆,平时有不少从S225线路上经过的大货车司机会停在饭店吃饭,2019年过年期间,其在直播平台上刷礼物,仅三个月就投入了近十万元。

  正巧一天有个驾驶员来饭店吃饭,向蔡某林问起有没有人帮着办通行证,亏了钱的蔡某林动起了歪心思,他通过微信联系货车驾驶员,告诉他们可以帮忙代办通行证,只要交1200元的代办费。这些驾驶员经常到他店里吃饭,彼此认识,又想着比起违章好几千的罚款和绕行需要多花的油费钱,代办费1200元也不贵,就轻信了蔡某林的话。货车司机们按照蔡某林的要求通过微信发送了车子的驾驶证、行驶证、车头照片、身份证还有手机号等材料并支付了代办费,有的货车司机听别人介绍也主动来找蔡某林“办证”,但大伙儿都迟迟拿不到所谓的“通行证”,在货车司机们的催要下,蔡某林怕露馅儿,又从网上下载了通行证去照相馆打印,把假通行证交给了货车司机们,最后许多货车司机收到了违章通知才发现被骗,而蔡某林也被公安机关抓获。短短几个月蔡某林通过办理假通行证骗了大约四万九千多元,而这些钱又都被他网上“刷礼物”挥霍一空。

  【检察官说法】

  网络“打赏”需自控,眼下网络直播越来越火,大家还是应该树立正确理性的娱乐观,切勿沉迷其中,越陷越深。

  还要提醒大家,根据相关通告和法律规定,对确需在禁区范围内通行的重型货车、挂车,凭车辆行驶证及相关有效证明经审核批准后,可申请办理禁区通行证,按规定时间、路线安全行使,并且无需缴纳费用。本案中许多货车司机因为贪图小便宜,以为存在所谓可以规避法律规定的“手段”,结果只会掉入被骗的“陷阱”。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