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医保金怎能用来买海淘货 张家港市检察院推动多部门整治套刷医保卡乱象
2020-06-05 09: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们监督查处的全市第一例套取医保基金案,共追缴被套用的医保基金122万余元,现在我们又开展了专项整治,综合治理,还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大数据核查系统也在不断完善中……”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对该市首起套取医保基金案进行电话回访,电话另一头的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反馈了相关情况。

  2019年12月,该院检察官发现张家港市某小区的地下车库经常人来人往,进去时两手空空,出来时却拎着大包小包,还时不时提起海淘货和医保卡等话题。“医保卡里的钱有一万多,成了‘堰塞湖’,不买药不看病,原先发愁这钱怎么花,这下能买到这么多日本海淘货,真的太好了!”两个网购迷边走边聊。

  “医保卡和海淘货关联,有什么猫腻?莫非有人在套用医保金?”检察官立刻向院领导汇报,该院决定开展线索初查。

  经查,地下车库为刘姓老人所有,后由其儿媳陈某使用,陈某系专营日本海淘货的微商,其丈夫刘某系张家港市某药店股东,该药店为医保定点药店。陈某在微信群内售卖海淘日本的日用品、化妆品、食品等,其货物的存取、交易均在车库内进行。部分购买者从陈某处购买货物后,将医保卡交给刘某,由其在药店刷医保卡用参保人员医保账户资金结算。

  发现该案线索后,张家港市检察院及时向市医疗保障局通报了上述情况,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

  该市医疗保障局与市场监管局迅速联合开展现场检查,在车库现场发现了大量从日本购进的日用品、化妆品、食品等,查获用于非医疗消费的医保卡55张,药店刷医保卡小票若干张。

  在该市医疗保障局查办案件过程中,该院实时关注,持续跟踪,与市医疗保障局多次召开圆桌会议,沟通案件办理情况。

  该市医疗保障局查明,2016年以来,刘某在其经营的药店刷医保卡18万余元,其中用于购买日本海淘货的金额为14.5万余元,涉案人员达55名,其中不少为该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今年3月,该市医疗保障局对涉案药店作出行政处罚:取消其定点医保药店资格,并向社会公告;责令其退回违规金额14.5万余元,对2018年度和2019年度5%预留结算款14万余元不予拨付。对涉案参保人员亦作出严肃处理:暂停医保卡六个月;退回违规套取金额恢复至个人医保账户;对否认违规事实的通报其工作单位进一步调查处理。

  “该案已顺利办结,全市还有无其他类似情况,如何实现源头预防、常态监管?”张家港市检察院建议市医疗保障局以该案为鉴,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数据分析、健全机制、加强综合治理等。该市医疗保障局决定开展违规套取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今年3月以来,该局组织人员共现场巡查药店141家次,医疗机构19家,对违规药店和医疗机构处理46家,暂停医保协议3家,追回医保基金98万余元。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追回定点单位违规费用近10万元,约谈数据异常的医疗机构4家,督促其整改。

  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该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与医保定点单位签订防范欺诈骗保承诺书;利用多媒体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搭建“暖心医保”党建平台,对重点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收到医保局的短信提示和宣传手册,我深受教育,原以为医保卡里的钱是自己的,可随意支配,现在知道要遵守医保规定,依法合理使用。”徐某在单位专题学习会上,和大家交流了心得体会。

  在检察机关持续数月的跟踪监督下,经多方努力,目前针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张家港市医疗保障局、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建立了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形成监管合力。通过完善医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智能审核平台,强化日常巡查和常态化监管,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切实守护好百姓的“救命钱”。

作者:卢志坚 王永虎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