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道德讲堂:助力环境保护 彰显检察情怀
2020-06-19 09:22: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道德讲堂又开讲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全院干警在打击犯罪、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6月17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开展了以“助力环境保护,彰显检察情怀”为主题的第二期道德讲堂。

  省吾身

  在办案过程中除了做到案结事了,是否考虑到保障民生、化解社会矛盾?

  在履职过程中是否考虑到挖掘公益诉讼线索?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检察机关能做什么?

  唱歌曲

  江边河畔嬉戏玩水,湖边海边钓鱼捉虾……这是很多人童年时的回忆。但当这一切被满河的采砂船吸砂泵、浑浊灰暗的湖水、一个个消失的湖心小岛、河畔塌陷的农田取代,那些美好和快乐,就只能出现在梦里……检察机关高举公益诉讼检察利剑,披上“蓝色铠甲”,坚定而执着的身影出现在江河湖海上,只为守护祖国的碧水蓝天。大家合唱一曲《蓝色铠甲》,对这片山河的保护,有你,有我!

  看短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样的我们检察机关干警蓝衣执甲、以梦为马,挥剑直指生态环境污染。海陵区院联合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 “护航母亲河”巡河暨送达检察建议活动,为守护凤城河贡献检察力量。

  学模范

  对法律了然于胸,法庭上气势如虹,指控犯罪一气呵成,这应该是大家熟知的检察官形象,然而——这只是他们的高光时刻,背后的付出与辛劳大家未必看到。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一个懂编程的检察官讲的故事。

  诵经典

  《守护河山》

  滚滚长江东逝水,滔滔黄河天上来。

  一凌岱宗众峰小,再眺华山白云低。

  风吹草低牛羊见,蜀道秦川猿鹤哀。

  林尽水源桃花落,折戟沉沙赤壁埋。

  九州浩浩河山壮,薪火绵绵育英才。

  其奈光阴流逝久,青山遭摧川遭塞。

  白色垃圾蔽白日,绕城占地景色衰。

  黑心工厂开黑洞,毒液废流遍地排。

  朝堂明察修法度,双颁重典惩凶歪。

  公益诉讼治污烂,野老奔走眉眼开。

  涉水登山物证取,剥茧抽丝线索筛。

  依律据实陈慷慨,法庭之上真相白。

  还民蛙声归田埂,又得芳华随手摘。

  殚竭心力任劳苦,定使乡关胜瑶台!

  谈感悟

  谢志玮:环境是我们人类及自然界所有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保护环境就是一些随手可做的小事;作为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准确把握在公益保护体系中的功能作用;作为一名干警,要围绕中央和地方对于加强环境资源和民生保护等相关重要工作部署,学深学透相关法律法规,在办理好每一个案件的过程中,积极挖掘和输送公益诉讼线索。

  尹杏: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更是现实的需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保护生态环境,不管是刑检部门还是民行公益诉讼部门,都一直在行动,构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多维监督格局,不断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推动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取得实效,充分诠释了新时代检察人的绿色使命和担当。

  姜炜:在协助公益诉讼部门进行巡查凤城河行动时,发现不少河坡被破坏、开垦种植,农作物的肥料和农药必然会导致水环境污染,经过耕作的地方也会导致土质松软,影响泄洪,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还原泰州母亲河、还泰州人民一个更加优美的宜居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法警,我将继续坚持不畏艰难、认真履职的工作作风,全力配合公益诉讼部门,为保护母亲城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作点评

  徐主任:开设道德讲堂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家聚集在一起,通过一番自省、提问解惑、学习先进,从而有所感悟。这两年,海陵检察院爬坡过坎,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要知道这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大家辛勤的付出和集体的力量,在这里我再次对大家说声谢谢!刚才王珣主任讲述了开发“一键通”和“案卡医生”的经过,那一组组数据背后,都是无数时间的凝结,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就看你赋予时光什么样的内容,王珣主任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去,一次次试错,一遍遍地调整思路,不断地自我否定、肯定、再否定、再肯定,最终研发了两个软件,我们都称他是“技术大神”,可是技术大神的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压力与艰辛?他的经历更让我们自省,为工作、为自我提升,我,做了哪些努力?在今年的疫情中,全院上下,50余名干警同心同德坚守一线,将生命安全抛之脑后,这是家国情怀,更是逆行而上的责任担当……还有很多我们身边的感动,看似平凡之举,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海检人,在今年异常严峻的形势之下,如何保持初心,在改革中破冰前行,需要的是更加实干的精神,要善于换位思考,加强沟通交流、多一份包容和理解,把平凡的工作当作终身事业来拼搏、奋斗,做到胸怀大局擅谋事、躬身入局敢担事、勇于破局能成事,这样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