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夏琪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合格公民
2020-06-24 09:35:00  来源:海安市检察院

  “青少年是法治的受益者,享受了法治的福泽和护佑,更应该成为法治的倡导者和建设者……” 6月22日上午,海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作为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受邀来到该校,与全校师生共同进行了周一升国旗仪式,并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合格公民”为主题作了国旗下讲话。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讲话中,夏琪斌从青少年为何要树立法治精神引入话题,进而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阐释了“什么是法治”,并重点对青少年如何树立法治精神,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尊法敬法,做守底线、知敬畏的人。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基本法治观念,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培养对法律最基本的尊重和信仰,从内心深处服从法律、信仰法律、敬畏法律。

  二是希望同学们学法懂法,做明事理、懂法理的人。中学生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尤其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的观念,切莫因为无知触犯法律,最后追悔莫及。

  三是希望同学们遵法守法,做守法纪、讲规矩的人。中学生要成为法律的主体,以法的主人的姿态自觉、积极、主动地去守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希望同学们用法护法,做敢于斗争、有正气的人。在自身权益受到犯罪分子不法侵害时,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或者报警,千万不要忍气吞声、隐瞒不报,不仅不能保护自己,而且会助长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讲话中,夏琪斌还结合中学语文课本中学到的《窦娥冤》《孔雀东南飞》《陈情表》等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分析比较了古今法治精神,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本中汲取法律知识,从生活中领悟法律精神,将对法律的信仰镌刻在内心深处。

  活动结束后,夏琪斌检察长听取了江苏省人大代表、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吕建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下学年“法治副校长”上新生入学第一课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让我们听听孩子们有什么收获。

  旗手:高二18班 徐茂程 (2019年南通市优秀共青团员)

  今年我也将成年,而作为一个成年人,我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遵纪守法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脱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庇护,但我更觉得十分振奋——我也可以行使未成年时无法行使的权利,去尽未成年人无法尽到的义务,为社会的公平正义献出自己的力量。

  护旗手:高二18班 储梓阳

  今天国旗下的演讲让我懂得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必要性,它还让我们明白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处处充满法治精神的。

  护旗手:高二18班 罗琪凌

  聆听了国旗下讲话,我明白了作为一个中学生,法律与我们的距离并非遥远,我们要学法懂法护法用法,做新时代的守法好青年。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