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谭勇:用平凡铸就非凡,用执着托举成功
2020-06-29 09:15:00  来源:邳州市检察院

  我叫谭勇,生于重庆合川,曾是一名军人,部队转业后来到邳州市人民检察院,现在是一名司法警察。

  以前我觉得,大家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到了邳州检察这个大家庭以后我才发现,大家尊重我,是因为大家很优秀。这是我们检察人独有的魅力。是的,我们检察机关人才济济,不乏成功之士。能与大家共事,我倍感荣幸。然而,我也偶感失落:我是否也能像大家一样成功呢。

  

  2015年参加检察工作之初,角色转变很不到位。单调枯燥的内勤工作,沉闷辛苦的看管,责任重大的文书送达,吵吵嚷嚷的群访闹访,都不止一次让我想换一个岗位,但最终还是坚守下来了,这源于我对法律的信仰,源于对检察事业的热情,源于对检徽的热爱。直到2018年的一件事情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

  

  2018年10月,正值休假的我陪同重庆过来的老乡在新沂窑湾游玩,这时候就听对面一艘渡船上有人在喊什么,走进一看原来是码头上有人落水了,后来老有人问我当时想的啥,我确实想用华丽的辞藻形容一下,但是现在说实话,当时心里就两个字:“救人!”随即我跳了下去。经过一番努力,我和岸上的人合力将落水者救了上去。当她上岸那一刻,我明白,我成功了,因为我挽救了一个家庭,避免了一次悲剧。我突然第一次觉得,哦,原来这就是成功:平时的执着与汗水,支撑起来关键的抉择,所以,平凡也可以铸就成功。

  

  我所在的集体——邳州市人民检察院,是一支充满战斗力、凝聚力,团结奋进、执法为民,对事业追求无怨无悔的先进集体。他们中有兢兢业业的公诉人,用公正的法律和严密的证据把气焰嚣张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有放下年幼孩子的年轻女干警,和我们彻夜坚守在办案一线;有年纪已长的老干警,恪尽职守、舍身忘我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更有忙中拨冗的领导,亲赴办案点,挑灯夜战,指导干警突破案情……每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充满意义的人生,然后用这些去点亮他人的生活。这些平凡而又可爱的同事们,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权势不重,但却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一言一行都不断感染着我,让我也前进在迈向成功的路上。

  2019全年,我累计送达法律文书共计200余次536份,协助民行调查取证50余次,协助办案人员对有暴力倾向的限制行为能力人进行讯问两次,无一意外发生。

  

  疫情期间,响应号召,主动担任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40余天,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作为个人爱好,我平时喜欢写写程序,看看代码。曾经有人说,程序员应该是半个哲学家,因为他们不断地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逻辑世界。我虽然不是程序员,但也有所感悟,其中最深刻的就是失败。一段代码跑起来的过程就是写bug和改bug的过程,这并不是一句笑话。这似乎和人生如出一辙,人这一生中不也经常失败吗,在人生这一个大项目中,我们不断的调试状态,改变自我,让我们变得更加完美,最终我们走向成功。

  

  所以,人生,其实就是一场与种种困难无休无尽的斗争,一场与寡敌众的斗争,而赢得这场斗争,关键时刻必须敢于亮剑,而铸就这把利剑,需要不断的坚持,点滴的积累,以及时间的打磨。

  2019年7月,我参加了徐州市院组织的警务技能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封闭式训练,我们在省院组织的警务技能展示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而我个人也获得了市院嘉奖。

  

  只有在训练场挥汗如雨,才能够在调查取证时身先士卒,在送达检察建议时披荆斩棘,在押解嫌疑人时刁斗森严,在保护办案人员时固若金汤,在抗疫前线严阵以待。

  安全,来源于专业的力量;

  日常,闪烁着平凡的光芒。

  

  人生要面临很多的选择,一次次的选择会让我们变得成熟,变得有责任感。03年我选择了报考火箭军大学,于是我有机会领略大唐长安的沧桑与变迁,与来自全国的优秀同学一起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07年我选择了基层连队,于是我有机会在发射架下经受烈日的炙烤,但也欣赏到湘西的美丽;14年我选择了人民检察院,就是选择了污染场地的魔法攻击,选择了送达检察建议时充满杀气的眼光,选择了群访闹访时噪杂的喧嚣,更重要的是选择了对法律的坚守和对正义的信仰。检徽闪耀,没有坚守的信仰是苍白的,没有担当的青春是贫血的!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风景,不同的路。看着法庭上重拳出击的检察官,看着询问室泣不成声的嫌疑人,我明白在人生的岔路口,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做一个不平凡的人;努力奋斗,让自己变得更好;干好每一项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用平凡铸就非凡,用执着托举成功!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