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网络亚文化催生新型诈骗 苏州检察机关建议净化网络生态
2020-06-30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抓住粉丝渴望见到偶像的心理,谎称在网上售卖知名艺人演唱会门票,目标瞄准学生、未成年人群体,给粉丝群体带来经济和精神损失……日前,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从办理的涉“饭圈”类案中分析,这些类案折射出“饭圈”文化中裹挟的犯罪行为,正危害粉丝群体,侵蚀新兴网络亚文化,亟待加强重视并积极引导。

  谎称代购明星演唱会门票,瞄准多名学生

  2019年4月,在苏州上学的琦琦(未成年人)终于盼到了自己喜爱的明星在苏州开演唱会,但官方售票渠道一上线便被抢购一空,于是她和同学佳佳从网上搜索购买渠道。

  4月16日,佳佳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在卖该场演唱会的门票。喜出望外的二人通过私信跟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告诉琦琦门票是通过大麦网购得的,并把自己的购票记录截屏发给了琦琦,琦琦和佳佳看到截图后相信了对方。同样的票在官网的价格是780元,琦琦和佳佳以1600元两张的价格向对方购买。随后,对方发来一个收款二维码,琦琦扫码支付了1600元钱。对方承诺会将门票邮寄给琦琦。但过了4天,琦琦一直没有收到门票,微信也联系不上对方,她才意识到受了骗,向警方报警。

  苏州警方随即展开侦查。原来,被骗的不仅是琦琦和佳佳,还有其他几个年轻学生都因为急于购买演唱会门票掉入了龙某设置的诈骗陷阱。

  同年4月28日,警方赴广东省湛江市将犯罪嫌疑人龙某抓获。当天,警方对龙某立案侦查。经查,2019年4月,被告人龙某在微博上发布出让演唱会门票的虚假信息,以出售门票的名义骗取多名被害人财物,共骗得4000余元。经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9月20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龙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1.1万元。

  涉“饭圈”诈骗套路深,侵害低年龄粉丝利益

  案件中,被害人均为16岁至20岁的年轻学生,都是知名艺人的狂热追随者。演唱会门票在官方渠道销售一空后,为见到自己的偶像,在网络上搜索一切其他方式购票,发现还有门票可售时,失去防范意识的他们便落入了诈骗者的圈套。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中4名被害人均系在校学生,他们向犯罪嫌疑人转账的地点均为自己所在的学校,其中1名系未成年人,其和同学为了追星不惜高价购买该歌星的演唱会门票而被骗,还有1名被害人在受骗后一度要自杀。

  “未成年人是追星的重要群体,但对网络不良信息抵抗能力较弱,极易被‘饭圈’团体意识裹挟,陷入极端思维,从而触碰法律底线。同时,未成年人对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鉴别力较弱,容易误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在刘某诈骗案中,高三学生刘某为偿还网络赌球欠下的债务,使用微博账号向“粉丝”发布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演出门票的信息,并声称只要支付一定费用,便可办到演出工作证,从而诈骗被害人23万元。

  涉“饭圈”犯罪频发,网络生态需净化

  近年来,以追星为核心特征的“饭圈”文化正在网络社会兴起,成为一种流行的网络亚文化。随着“饭圈”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利用“粉丝心理”“流量红利”实施犯罪的行为。

  2017年以来,苏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饭圈”案件15件21人,涉及盗窃、诈骗、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故意杀人等罪名。经过对这类案件的分析,检察官发现,此类犯罪侵害“粉丝”人身财产安全。

  除了案件中涉及的危害粉丝群体的涉“饭圈”诈骗犯罪,“饭圈”文化一旦畸形,也会引发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如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粉丝对明星隐私信息的渴求,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相关隐私信息并非法交易,上述信息扩散后既侵犯了明星的隐私,又极易扰乱社会秩序;不同“饭圈”之间为争夺网络流量故意炒作话题,甚至雇用“水军”引发骂战,粉丝群体被当成获取流量收益的工具;同时,资本的助推导致了“饭圈”斗争模式不断升级,在网络ID掩饰下的粉丝个体,通过网络谩骂、人肉搜索曝光隐私等方式对不同意见者进行网络霸凌,甚至肆意捏造事实举报,助推了网络乱象。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多管齐下净化网络生态,规范新兴网络亚文化管理,具体包括:一要强化正面引导,规范“饭圈”运行。尊重新型网络文化形态,注重发挥其正面价值。对拥有众多粉丝的组织、个人及团队引导其自觉规范言行,号召从正面引导粉丝,形成“求同存异”的多元价值理念,推动“饭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转,适时引导将“饭圈”与公益事业等领域结合,发挥其正面引导及感召作用。

  二要加大对“饭圈”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要持续发力,加大对故意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的网络黑产打击力度,强化以案释法工作,公布典型违法案例,揭露“饭圈”乱象,不断为正常的粉丝文化营造绿色的网络生态环境。

  三要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积极创作更多优质文化作品,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树立正面典型形象,传播社会正能量,把聚光灯更多集中在一线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军警战士等光辉形象上,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导向。

作者:王金艳 卢志坚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